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迪 摄

(抗击新冠肺炎)宁夏新冠病毒疫苗覆盖人数占比达94.78%

中新网银川9月24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24日从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20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22日,宁夏累计报告3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79.33万剂次,接种总人数656.62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635.71万人,覆盖人数、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总人口的94.78%、91.77%。完成加强免疫接种387万人,加强免疫接种率为70.78%。

截至9月23日24时,宁夏共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99例。宁夏卫健委副主任阮越盛介绍,据研究显示,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尤其是完成两针全程免疫后接种第三针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能有效预防重症和死亡。阮越盛建议,未全程接种疫苗的群众,尤其是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按照规定的间隔完成加强针接种,切实保护好自身安康。

另据介绍,根据对宁夏“9.20”疫情4名首发病例全量基因测序结果,此次疫情的毒株是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和BA.2.76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致病力减弱的特点。

宁夏人民医院院长、指挥部专家救治组组长周玮介绍,本次疫情阳性病例以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占95%,轻症和普通型仅有4例,无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目前所有病例病情平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