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全国已挂牌成立1.4万余个乡镇街道消防站所 配备6.3万余名专职工作人员

来源:中国网      2022-09-22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赵晓雯

中国网9月22日讯(记者 彭瑶) 记者从日前召开全国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视频会议上了解到自去年11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部署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以来,全国已挂牌成立1.4万余个乡镇街道消防站所,共配备6.3余名专职工作人员。消防救援局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抓紧在乡镇街道普遍建立起务实管用的基层消防力量。经济发达、人口密度较大、企业单位较多的重点镇街,要力争在本省区市首批建成消防站所。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一些地方基层消防监管缺失,致使自建房、居民住宅、小作坊和小场所“失控漏管”问题突出,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势在必行。2018年至今,全国发生在小场所的火灾共75.6万起,占火灾总数的34%;造成5982人死亡,占火灾死亡人数的80%;发生较大亡人火灾313起,占较大亡人火灾起数的91%。

今年以来,全国造成较大影响的火灾多数发生在小场所,如北京昌平“2·11”自建房亡5人火灾、安徽蒙城“2·22”自建房亡5人火灾、浙江宁波“8·11”自建房亡7人火灾,都是“自建房+群租房”双重风险。连续的“小场所大火灾”反复敲响警钟,迫切要求全面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健全完善基层消防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失控漏管问题。

据悉,为解决基层消防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河南省率先在省级层面部署建设“一队一中心”,全省2453个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实现全覆盖,948个乡镇建成专职消防队。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介绍,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实现监管视线底层延伸,专职消防队保障火灾扑救到场快、处置早,消防救援力量距辖区最远边界距离由原来的52公里缩减至13公里,提高了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全面推广河南省和部分省份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经验做法,旨在全面推开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基层、最末端,全力维护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琼色表示,各地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加强后,消防站所作为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可以发挥好综合监管作用,统筹协调好辖区消防工作,发动基层行业站所、公安派出所、社区网格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同时,组织乡镇消防队参与防火工作,按照防火巡查员、灭火战斗员、消防宣传员“一队三员”的模式,战时应急、平时防范,对火灾风险防范处置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