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热烈氛围中,湖南省衡南县干部群众谋经济发展、促乡村振兴的干劲更足。9月13日,衡南县车江街道恒星村两委召开屋场恳谈会。

晚上8时,大塘角组肥子塘边上的屋场,数十把红色塑料椅围成一个圆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早已在此等候,35名村民代表陆续就座,恳谈会拉开序幕。

“我先说!”村民刘尤长指向身后的山塘,开门见山,“大家注意到了吗?肥子塘的另一端挨着杨梅山,山塘之间一直没有护坡和围栏。这几年来村里采摘杨梅的游客越来越多,有些还带着小孩,再不修建护坡围栏,保不齐会有人掉到塘里……”

800亩杨梅山是村集体产业,与肥子塘相连。这几天,刘尤长发现,由于水土流失加剧,有十来棵杨梅树的树根已经紧挨岸边,“再说,塘里泥沙淤积、水面太浅,蓄不了多少水。硬化迎水面护坡,也有利于防洪抗旱嘛!”

听到这,大塘角组组长王元陆接过话头,“说到蓄水抗旱,肥子塘是我们村的骨干塘,管着下游5个组近700亩稻田。但是,从塘里引水的这条主干渠道,还是‘泥巴渠’,泥沙常常堵塞水渠。今年为了抗旱,村民每天都要清淤疏浚,村里能不能把这一段水渠硬化?”

“可不是嘛!水从‘泥巴渠’里走,边流边漏,很浪费。”种了3亩水稻田的刘尤长补充道。

有人开了头,村民代表纷纷一吐为快——

“村里家家户户养鸡鸭,散养的不少,对卫生环境造成影响。”

“游客多了,村里却没个像样的停车场。”

“我们去外地参观,人家村修了沥青路……”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驻村第一书记武国成一一记录,“这些问题饱含着大家对恒星村发展的期待,也给我们下一步工作划出了重点。”

他告诉大家,针对肥子塘护坡和围栏,村里会尽快拿出具体方案。由于杨梅山和肥子塘都是村集体产业,将由村集体配套一部分资金,力争在11月完成迎水面护坡建设。肥子塘主干渠道的维修,村里早就开始谋划,目前已争取到县农业农村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预计10月中旬完成招标,10月底开始施工,将彻底解决灌溉后顾之忧。

“村里的主干道有8.85公里,由于资金不够,眼下没法全都铺上沥青,今年我们争取铺设1.5公里。”武国成说,按照村里的规划,接下来将建3个停车场,提供40多个车位。

“关于圈养鸡鸭,村民还有不少顾虑。”武国成道出眼下的困难,“有的担心圈养后鸡鸭不下蛋,有的担心圈养后鸡肉鸭肉不好吃。我们继续通过屋场恳谈会做工作,大家思想统一后再实施。”

“如果需要,我可以去村民家做工作,讲讲圈养的好处。”刘尤长站起来,在场的党员群众纷纷表态支持。

屋场听民意,聚力解民忧。2019年以来,恒星村共召开65次屋场恳谈会,解决了污水集中处理、路灯安装等问题,带动村民发展龙虾养殖、黄金贡柚种植等产业。“经过一次次集思广益,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武国成说,去年恒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

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表示,将继续用好屋场恳谈会这一平台,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衡南县推行屋场恳谈会制度,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政策、听取民意、化解矛盾、排忧解难、谋划发展,2019年以来共召开屋场恳谈会12928场,收集意见建议10293条,解决问题840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