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8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 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网      2022-09-16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9月16日讯(记者 彭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8月工业生产有所回升,国内市场需求改善,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

8月份,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国际看,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国际能源、粮食供给比较紧张,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为了应对通胀压力,欧美等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世界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从主要国际组织的预期来看,今年以来已经多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随着全球滞胀风险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从国内看,国内疫情散发多发、高温干旱少雨极端天气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冲击较大,部分地区生产、投资、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制约经济稳定恢复。

付凌晖表示,面对这种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多数指标好于上月,彰显了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9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生产供给稳中有升。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重点行业生产的政策效果比较明显,工业生产有所回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9.5%,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促进服务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显效,服务业持续恢复。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国内市场需求改善。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重点领域的消费潜力在逐步释放,市场销售规模继续扩大。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投资项目的要素保障在不断强化,投资增速出现回升。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回升。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市场保供稳价成效明显,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与上月持平。

新动能继续成长。创新引领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较好。1-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8月份,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7%、25.7%、21.6%。新业态较为活跃,新消费驱动力在增强。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5.6%。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面对疫情、极端高温天气等冲击,市场供应持续加强,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1%、5.8%,分别比上月加快1.9、2.8个百分点。针对部分地区价格涨幅较高,各地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民生补短板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1-8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1%,保持较快增长。

付凌晖说,综合来看,在外部需求收缩、国内疫情散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非常不容易。表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是及时有效的,促进了经济稳定恢复。但也要看到,现阶段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外部形势变化影响仍有不确定性。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持续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

下阶段,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政策靠前发力,发挥组合效应,大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