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我国实现危化品行业重大危险源企业联网监测全覆盖

来源:中国网      2022-09-16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9月16日讯(记者 彭瑶)应急管理部16日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科信司司长魏平岩表示,应急管理部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将信息化深度融入安全生产工作,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9月16日,应急管理部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郑亮 摄

实现全国高危行业企业联网监测。在危化品行业,基本实现了重大危险源企业联网监测全覆盖,重点接入了44万个监测点位数据,成为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重要示范应用。在煤矿行业,实现了全国正常生产和建设矿井联网监测,接入了60余万个传感器数据,以及井下作业人员点位和视频监控图像。在非煤矿山行业,实现了全国头顶库、在用三等及以上尾矿库联网,具备了企业风险分析和区域风险研判能力。此外,还在积极推进粉尘涉爆企业监测联网工作。

构建安全生产“智慧监管”模式。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合作开展高危行业企业用电大数据分析,实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万家生产型危化品企业、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电力监测,通过异常用电数据可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利用煤矿监测预警大数据对超限报警及单班超员等情况进行分析,为及时发现违规行为提供了新手段。利用手机通信大数据开展煤矿非法盗采事件分析,实现了全国关停煤矿监测全覆盖,对违法组织煤矿生产的行为形成了威慑。此外,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确定了全国化学品储罐集中区、连片区,推动形成了线上卫星识别、线下专项核查的精准监管模式。

“互联网+”赋能安全生产执法。建成并在全国推广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建立了全国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基础数据台账,实现了全国安全生产执法数据接入和执法行为综合分析,初步具备了全国执法态势分析能力。智能执法辅助工具可自动识别危化、工贸等30余类重点工艺、关键设备问题隐患,解决了以前执法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系统实现全国执法检查清单共享共用和执法文书全流程电子化,制作成套文书的时间大幅缩短,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效率。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联合工信部、国资委在国家管网、中国石化开展油气管道及危化行业试点建设。会同工信部等部委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换岗”工作。会同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围绕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等16个关键领域开展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首批智能化煤矿示范建设,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800余个。

强化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推动应急管理专业科研单位建设,与相关部门联合共建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建立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体系,牵头向科技部申报立项安全生产领域重点专项项目,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先进装备研发,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基础研究能力提升,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印发‘十四五’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领域4个专项规划,对安全生产科技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布局,重点构建国家‘智慧应急大脑’,全面汇聚全国各部门信息资源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信息,深化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成果应用,加速提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监管执法和综合态势分析能力,以科技信息化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魏平岩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