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网络国际传播活动邀请外籍嘉宾讲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展现国际社会对党的二十大和中国未来发展的关注和期待。  

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表示,“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让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85年前斯诺做到了,今天我们更有必要做到向世界说明新时代中国的和平发展,使更多友好的目光投向中国,使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中国。”中国日报社美籍专家、“新斯诺工作室”成员聂子瑞(Erik Nilsson)随后分享了新时代的“新斯诺”们向世界讲述真实中国故事的感受。他说:“讲述中国故事不只是我的一项工作,更是终生的使命。”  

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David W. Ferguson)分享了自己参与翻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感悟和收获,通过准确传神的翻译介绍,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

澳大利亚籍时政评论员杰瑞·格雷(Jerry Grey)讲述了他采访的一位自治州少数民族女州长的故事,选贤任能的制度优势令中国共产党获得14亿人民的支持。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艾纳·唐恩(Einar Tangen)则通过考察基层政府“一站式”服务,观察到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必将继续取得成功,保有人民的信任与信心。  

来自格鲁吉亚的桃漫(Tamar Kvlividze)分享了过去一年作为“网红博主”,通过拍摄短视频,用新的角度了解中国,记录中国的经历。哥伦比亚籍时政评论员高飞(Fernando Muñoz Bernal)通过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哥伦比亚家人的故事,表达了他对“动态清零”总方针、对“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解和认同,“活着,还有对幸福的追求,就是我们在中国享有的人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埃及籍记者王慕林(Abdelaziz Ahmed)介绍了他采访的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的成功案例,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不仅是中国之幸,也将造福世界。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美籍专家潘维廉(William N. Brown)教授说:“中国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即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得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支持。活动启动后,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海外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将陆续推出对全球政要、知名人士、海外网友、专家智库和华人华侨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