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秋、国庆期间对人员流动有何防控要求?国家卫健委回应

来源:中国网      2022-09-08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9月8日讯(记者 彭瑶)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主要流行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为确保中秋、国庆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在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强化优化了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

一是倡导广大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二是安全有序出行。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三是推广“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

四是重点场所和机构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份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五是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陆路抵边县(市、区、旗)避免举行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谈及为何要开展落地检,吴良有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规模性反弹的态势,国内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较高,特别是暑期大量旅游人员跨省流动,加大了疫情长距离传播的风险,引发部分地区发生输入性聚集性疫情。目前,暑期已经结束,高校学生集中返校,中秋节和国庆节临近,人员流动性、聚集性活动将增多,国内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仍然较高。

为确保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和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充分借鉴前期部分省份在跨省流动人员疫情防控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决定在国庆假期及前后,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在全国推行“落地检”,这是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

各地要科学测算流动人员数量和到达时间等,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车站、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旅客服务区等地设置足够的核酸采样点,配备充足的采检人员,方便跨省流动人员抵达后第一时间开展检测。按照要求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并将核酸检测结果纳入健康码,方便群众查询检测结果。

“国庆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执行时间为2022年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后续,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吴良有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