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民政部门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27万个 发现950家存涉诈问题和隐患

来源:中国网      2022-09-08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民政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中国网9月8日讯(记者 彭瑶)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给老年人造成了经济损失、精神的痛苦,人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今年4月,经党中央批准,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12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目前,专项行动实施将近半年,取得了较好进展。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8日在“中国这十年”主题第28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民政部主要负责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和隐患,截至8月底,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了至少两轮的摸排,累计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27万个,梳理出950家存在风险隐患点的机构和场所,其中包括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或者以养老服务名义开展活动的“黑机构”576家。

按照风险隐患等级,各级民政部门建立了“红橙黄”风险隐患管控名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按照“一案一策”的要求开展了集中整治。目前950家存在风险隐患的机构和场所,累计取缔关停510家,立案81家,判决48家,移交相关部门处置91家,其余的也都在甄别和调查中。

“养老服务领域涉诈的存量风险隐患正在有序化解。”李邦华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快推进存量风险清仓见底,同时加强建章立制,有力遏制增量风险。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加强预警监测和协同处置;聚焦风险隐患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规范养老机构收取预付费的相关举措,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老年人养老服务更加安全、更加安心。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