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四川凉山州消防员夜晚争渡 挺进泸定地震灾区救援(组图)

发布时间:2022-09-08 11:2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瑶  |  责任编辑:魏婧
分享到:

中国网9月8日讯(记者 彭瑶 通讯员 邝茜萍)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此次地震中雅安市石棉县受灾情况严重,特别是地处大渡河峡谷的王岗坪乡等地由于在峡谷地带,地震造成大量滚石阻断道路,给救援行动造成较大阻碍。

接到上级命令后,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预案,集结支队全勤指挥部、轻型地震搜救队共计15车60人赶赴现场。5日傍晚,赶赴灾区增援过程中,道路交通中断,人车均无法通行,而地处大渡河峡谷的王岗坪乡等地已经成为“孤岛”。

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在石棉县新民镇海耳村等待船只。运送伤员的船只陆续驶来,支队消防救援人员将伤员妥善安置后,乘船深入灾区。

9月5日晚,突击队员乘船过河。四川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当晚11时,对岸通讯中断,指挥部决定派出突击队前往对岸了解情况。由于夜晚光线较暗,同时夜晚的大渡河上升起了雾气,能见度更低,就算在强光手电筒的照明下,前方还是一片黑暗。一名队员负责照明,一名队员时刻观察提醒,终于成功抵达对岸。6日凌晨,后续队员也陆续成功过河。

9月5日,凉山消防抵达新民彝族藏族自治乡。四川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吴建钊 摄

6日早,根据指挥部安排,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共计30名队员分为1个营救小组和2个摸排小组,分别前往撒拉池沟、挖角村8组、9组开展搜救,帮助抢救生活物资、转移疏散人员。

凉山消防员前往撒拉池沟。四川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撒拉池沟方向有6处山体滑坡,4处道路垮塌,最长的有接近100米难以通行。滑坡的山体全是碎石和细沙,踏一脚石子和砂砾哗哗的往下滑。一侧是峭壁、一侧是山崖和湍急的河水,救援队员系好安全绳,小心翼翼地渡过了滑坡、垮塌路段。最终,搜救组在撒拉池沟营救被困人员6名,疏散群众28人。

通过危险路段。四川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挖角村,队员们边询问,边搜索。在搜救的途中,得知一位老奶奶因腿部受伤被困家中。老奶奶家所在位置在一处山坡上,且老人患糖尿病、脑梗,现场余震不断。救援人员背起老人,其余人员做好保护和替换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接力背负,终于成功将受困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最终,消防救援人员在挖角村营救被困人员2名,帮助5家住户抢救生活物资及家禽家畜,共转移疏散群众50余人。

9月6日,消防员背老人下山。四川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吴建钊 摄

完成了指挥部安排的各项工作,6日傍晚,消防救援人员来到当地集中安置点协助群众搭好了帐篷。

当前,救援行动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9月6日,凉山消防15人在挖角乡中心小学背后的广场搭建救灾帐篷。四川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吴建钊 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