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应对老龄化和发展数字经济可融合发展 这场会议给出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网      2022-09-06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9月6日讯(记者 张艳玲)6日,数字化时代老龄产业发展新趋势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把握数字时代银发经济发展新趋势,深化信息技术与老龄产业融合发展”,旨在探讨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与老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发展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路径。

新形势下,经济数字化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运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有深远影响。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老龄产业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副主任苏辉表示,创新融合发展为老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帮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健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未雨绸缪。要做好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准备,最大限度发挥老龄人口的活力,培育发展老龄经济,让广大老年群体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生力量;推动发展适应老龄社会要求的多元文化建设,为应对老龄化提供精神指引。

上海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表示,数字化时代发展老龄产业,需要注重理念引领、融合发展、人文温度、创新研发和基层基础,切实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融合发展是智慧养老的生命力。智慧养老要与传统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模式有机融合。智慧养老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新方向,要以老年人为本,读懂老年人的需求,进而确定发展方向。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老龄经济是未来的主流经济。数字经济发展要拥抱老龄经济产业需求。老龄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重在分析老龄社会的需求结构、需求层次和需求偏好,充分利用政策引导,做好新基建,要从产品和服务两端发力,走平台经济产业路线,发展老龄数字经济要重视国家数字安全。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表示,我国智慧康养平台发展呈现体系化、标准化、规模化、个性化、模块化、适老化六大趋势。左美云呼吁,尽快搭建全国统一康养平台,实现全网统一入口,全局考虑隐私,进而全面提升老年人福祉。

与会嘉宾表示,我国破解养老产业发展瓶颈需进行整体规划,高质量打造老年大数据体系和运营体系,打通从产业到应用的全产业链条。与会嘉宾建议,加强元宇宙核心技术和养老科学研究,提升康养科学研究水平;建立元宇宙和养老产业发展协调机制,为元宇宙在养老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提供支持,加强“元宇宙+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开发元宇宙与养老应用结合的场景、产品、服务等,利用元宇宙开展适老化改造和体系建设,加快“元宇宙+养老”产业生态培育;完善“元宇宙+养老”政策法规和监管。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同时在深圳、郑州、天津、成都、西双版纳和泰安等地设立分会场。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