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日讯(记者 贾玉静)把盐和糖加入到新鲜果蔬中,制作成甜咸味的“盐津素菜”,是南方蜜饯工艺的一种。在盛产蔬菜瓜果的浏阳,“万物皆可盐津”,盐津铺子的名字便来源于此。8月31日上午,“喜迎党的二十大 退减缓免税费促发展”网评品牌活动邀11位网络名人代表走进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感受休闲食品头部企业的税惠新成效。


公开资料显示,盐津铺子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从事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公司。2017年2月8日,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被誉为“休闲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

退、减、缓、免税费为企业松绑减负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让‘税惠’春风化作‘及时雨’,以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在盐津铺子常务副总经理杨林广看来,退、减、缓、免税费政策组合式叠加发力,松绑减负成效非常明显。

杨林广梳理了几个主要减免数据: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农产品初加工等优惠政策,三年多来企业所得税减免规模持续递增,总计达到1亿多元。此外,增值税方面,公司部分产品取得了原材料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资格,每年可增加约300万元的扣除额。

税费优惠政策给力,辅导服务则在持续“加力”。杨林广表示,农产品收购进项税额核定扣除业务较为复杂,经常需要向税务干部咨询。今年6月,浏阳税务干部“送课上门”,为公司所有财务会计人员详细讲解操作实务,课程还通过视频连线形式覆盖至江西、广西、河南等子公司的财务部门。

二级市场方面,企业股权激励近两年分批解禁,涉及个人所得税申报计算以及增值税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等复杂问题,税务部门多次到企业一对一辅导。2020年度公司的纳税总额为4900万元,2021年纳税总额7800万元。2021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9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900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表示,企业的规范化营运才是最低成本,合法纳税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家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从公司决定上市到2017年顺利上市,一路走来税务部门对盐津铺子的帮助非常大。税务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始终以‘减’为主基调,高效应落实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始终以‘服’为主旋律,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茁壮成长;高水平提升税收治理效能,高要求打造税务铁军,务实推进新时代税收提质增效。”

回流上游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退减缓免税费省下来的钱,盐津铺子将其投入到公司生产基地建设、新品研发,以及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数字化等方面。今年二季度,公司转型逐步凸显成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5%。

“坚持研发不断扩充产品品类,是公司能持续赢得市场的法宝。”在杨林广看来,盐津铺子从具有地方特色的“盐津素菜”起步,到现在的咸味零食和“烘焙甜点”两个核心产品体系,持续的产品研发功不可没。特别是近几年,公司投资建成烘焙智能制造基地,持续以年均千万元的投入规模对生产线进行技改升级,使得新品研发实现“加速度”,产品品质也有了更为坚实的技术保障。

不仅如此,享受退税减税后,盐津铺子还尝试通过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企业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生产主力军。”近年来,盐津铺子在湖南、云南、河南、福建、新疆建有农业产业化合作基地,年采购农副产品达数十万吨。

2021年,盐津铺子多次去郴州汝城县沙洲村调研,与沙洲村达成战略合作,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约定品质、数量,同时公司聘请湖南农大生姜专家指导育种、施肥、除虫、增产,重点攻克生姜连种等难题,得到当地政府、农户的高度认同。盐津铺子规划投资1个亿,在沙洲村小黄姜产区建设小黄姜观光工厂,把小黄姜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实现了企业发展和乡村发展的共赢。

目前,盐津铺子正在积极探索魔芋产业在湖南的发展,魔芋低脂肪、低热量,未来五年将达到百亿级市场。魔芋主要种植区在印尼和云南,湖南部分区域有小规模种植,目前尚未形成规模效应。盐津铺子与云南农科院、湖南农科院合作,进行魔芋育种和种植重点攻关,技术突破后可在湖南多个区域加以推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