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2万亿元退税款“到账”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提振信心稳经济

来源:中国网      2022-08-31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8月31日讯(记者 彭瑶) 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从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至8月15日,已有2013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已累计有21364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大规模留抵退税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任务圆满完成,效果持续显现。

快退税款:畅通税惠红利“高速路”

今年留抵退税规模超过前三年总和,政策落地不断提速,原定全年退税任务提前到二季度集中完成,加上7月新扩围7个行业退税,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全国税务系统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推进会上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全力以赴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让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快落到企业的口袋,成为市场主体的“及时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税务部门推动各地建立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专项工作机制,并逐级建立财政、税务和人民银行三部门会商机制,有效强化资金保障。各级税务局均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指挥、纪检专责监督、局领导分片包干、退税减税办靠前统筹、各工作组各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政策高效落实落地。

系统预填单、弹窗提醒、一键受理、人机结合审核……各地税务部门一方面对内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升级改造核心征管、电子税务局等应用系统,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宣传辅导标签体系和符合退税条件纳税人清册,精准推送政策1525万户次,自动弹窗提醒纳税人办理退税,预填85%以上退税申报数据;另一方面对外强化协调配合,与地方政府及财政、人民银行国库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强化资金保障,缩短资金到账时间,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企业众多、覆盖面广,然而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在加快留抵退税过程中,如何及时响应纳税人需求也是税务部门的工作重点。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总局层面建立税费政策问题快速响应直联机制,及时下发政策口径200余条,多次主动走访铁路、航空、道路、水上运输、燃电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困难企业,逐户辅导政策,在全国建立100个基层税务局直联点、100个办税服务厅直联点、每省100个纳税人直联点,直接听取来自第一线的声音。截至8月15日,全国收集直联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均进行了认真梳理、重点研究和及时反馈,确保纳税人便利、快捷享受留抵退税红利。

税务总局升级推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累计推出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助力企业更好享受政策。各地税务部门开通“云办税、云辅导、云咨询”等绿色通道,还推出“一把手走流程”、税费服务投诉分析改进机制等举措,让“一把手”以办税人员身份体验办税缴费堵点、难点,有针对性地从细节着手优化服务和办事流程。二季度,税务部门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笔数超过去年同期100倍,符合条件企业退税资金从申请到入账平均用时较去年同期大幅压缩,全力以赴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如期落地。

狠打骗退:守住市场主体“保命钱”

截至8月15日,全国税务稽查部门已查实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6608户,挽回留抵退税及其他税款损失108.2亿元;已移送公安立案及联合侦办涉嫌虚开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212户,联合打击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团伙193个,已提请检察机关批捕635人。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加强事前风险研判提醒、事中信息审核校验、事后风险扫描应对,打造分类精准智控、分级快速处置的全流程风险防控机制,区分不同风险等级开展差异化应对,对中低风险企业及时提醒自查整改,对高风险企业重点检查、精确打击。

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将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纳入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重点任务,先后召开5次推进会,制定两个专项通知,部署30余项具体举措,加大对团伙式、跨区域和虚开发票、虚增进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骗取留抵退税涉案企业开展近三年全税种检查,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打早打小、打准打狠,坚决不让退税“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

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务总局重点选取违法情节恶劣、主观故意明显、警示作用突出的典型案件,开展不间断案件曝光,持续释放“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强烈信号。截至8月15日,全国累计已曝光700起典型案件,不断强化对不法分子的警示震慑,有的企业在税务稽查立案后主动缴回涉嫌骗取的留抵退税。

严查内错:划定守职尽责“高压线”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坚持“外打内查”双向发力,外打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内查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失职失责、违法违纪行为,坚持刀刃向内,挺纪在前,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保驾护航。

税务部门紧密结合留抵退税政策要点、适用条件、退税流程和主要风险,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过程留痕、督查考评一体化的内部控制机制,做到苗头早预警、隐患早排查、问题早提示、风险早阻断。税务总局党委与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构建了各级税务局党委书记“带头抓”、党委纪检组“一线抓”、基层党组织“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建立纪检、稽查、督审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大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一案双查”的力度,聚焦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履职尽责情况,推进各阶段、各环节精准督察,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有效发挥监督合力。

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坚持分类处置,区分问题情形,对一般性工作失误,及时提示纠正;对轻微失职失责的,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严重失职失责涉嫌违纪,尤其是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既切实发挥内部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又充分保护税务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强教育引导,鼓励税务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截至8月15日,全国税务系统已主动向社会公布41起税务人员失职失责案例、16起内外勾结等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欢迎外督:用好提质增效“检测仪”

退税工作做得好不好,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最有发言权。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过程中,税务部门真诚欢迎社会监督,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税费服务体验师等方面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将大家提出的“问题点”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着力点”,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落准落好。

5月31日,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税费服务体验师及企业代表视频座谈会,了解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河南省政协常委、税费服务体验师陈南,税费服务体验师邹银萍建议税务部门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特别是拓展手机端办税缴费功能。税务部门针对性升级完善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优化办税缴费的服务质量,让更多税费业务可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税务部门深入开展留抵退税“走流程、听建议”活动,聚智改进工作,目前各地税务机关已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机关特约监督员、税费服务体验师等各方代表3.4万余人参加“操作系统亲自办”“走进大厅陪同办”“深入一线体验办”及实地走访企业等活动,听取并积极响应意见建议9000余条,对税务部门提升服务质量、助力政策落实、推动工作开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更快更好提出意见建议,查找税务部门在政策落实、税费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各地税务部门通过12366“退税减税意见专线”、局长信箱、“互联网+督查”平台等渠道,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持续改进提升工作。除了将纳税人缴费人“迎进来”,税务干部也主动“走出去”听取各界声音。青岛市税务局由市局领导带队走访重点企业,了解企业退税减税缓税堵点、痛点、难点,并同步开展“走流程”和“云响应”需求征集活动,查找企业业务办理堵点和痛点,助力企业用好用足留抵退税政策。

按照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部门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分析、处理和反馈工作,做好跟踪问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等各方意见得到及时有效回应。江西省税务局为体验活动制定“全景体验—问题发现—处理反馈—结果评价”的闭环工作体系,根据“税费服务体验师”祝燕萍的建议,在办税服务厅增设两个线上智慧窗口,打造“线上申请、实时受理、在线反馈”的智慧咨询平台。“没想到我们的建议这么快就成为了现实。”祝燕萍在线上智慧税务窗口咨询退税减税业务后对云端坐席人员说。

政策稳企纾困作用明显 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确保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会享、应享快享,税务总局打出“持续宣传”牌,指导各级税务部门先后开展13轮组合式、立体化、广覆盖宣传辅导。为提升退税政策推送精准度,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政策适用市场主体;畅通税收宣传辅导、税企沟通交流、意见反馈线上渠道,收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和涉税诉求;创新开展“万屏联动”、税务“云直播”、纳税人“云”学堂、“红小税”智能语音电话、“留抵退税新政”在线访谈、业务骨干“一对一”辅导等一系列政策宣传活动,让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的触角努力延伸到每个纳税人缴费人。

多个部门和第三方机构调研报告显示,退税减税政策稳企纾困作用明显,企业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满意度较高。国家统计局的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获得存量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中,94.6%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84.5%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业企业中,95.4%的企业对政策表示满意,87.9%的企业认为改善了企业现金流。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国税务系统将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将“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的工作策略加以推广,形成加强税费服务税收监管的制度性、长效化举措,以更强自觉、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更好发挥好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