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周强:推进网络法治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来源:中国网      2022-08-30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8月30日讯(记者 张艳玲)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主题为“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与会各方围绕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发展、数字治理与网络文明等网络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以视频方式致辞。周强表示,要广泛凝聚共识,推进网络法治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模式,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坚持探索创新,成立互联网法院,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和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构建起互联网司法规则体系,建成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人民法院制定关于人脸识别、网络消费、信息网络侵权、电信网络诈骗等司法解释,审理“大数据权属案”、“暗刷流量案”等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和规则确立意义的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引领作用,为网络空间治理明确裁判标准,服务网络文明建设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周强希望与会各方围绕主题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在法治轨道上共同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周强建议,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共话网络文明发展,同绘法治建设蓝图,推动网络文明与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聚焦网络发展新问题、新需求,加强技术应用、平台建设、治理模式、规则制度、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共同探索依法治网新思路、新模式;聚焦完善网络法治规则体系,推动完善相关立法、加大执法力度、深化司法治理;建设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着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主持论坛致辞环节并作主旨发言。杨临萍表示,人民法院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不断推动现代科技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网络法治文明建设、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作出积极努力。未来,人民法院将紧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助力构建和谐文明、规范有序的互联网社会,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为信息时代的世界法治文明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