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至今已花费30万 警察庞欣:帮助别人是爱好

来源:中国网      2022-08-29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8月29日讯(记者 彭瑶)“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庞欣喜爱的歌曲《爱的奉献》中的一句歌词。正如歌中所唱,庞欣坚持献出自己的爱心,多年来坚持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履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与使命。2022年,庞欣获评第一季度“中国好人”。

2021年,庞欣获评第七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受访者供图

现年51岁的庞欣1993年退伍进入公安队伍,从成为一名“片儿警”起,他就开始帮助辖区的老百姓。此后,不管是去了交警队、督察大队,还是进了局机关,老庞把各个岗位干了个遍,也没把助人为乐这个“习惯”给丢了。庞欣认为,自己有警察、退伍军人、党员三重身份,加上自己困难时也受到过别人的帮助,因此,帮助他人是“理所应当”的。

十几年前,一位在矿山打工的民工,返乡探望远在四川的病重的父亲,却在途中丢了钱包,于是向警方求助。庞欣自掏腰包拿出500元给他买了火车票。“我记得那个时候300来块钱一张票,能买上硬座回家他就很开心了。在车上再买点吃的,剩下的带回家。”工人激动地哭了,庞欣有些动容,决心以后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除了这些数不清的“一面之缘”,老庞20多年来还照顾了九位孤寡老人,并为其中四位送终;资助了20多名孤儿和贫困学生,其中三分之二已经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1997年,庞欣被调到局机关工作。常在局门口一家拌面馆吃饭的他注意到,有一位衣着破旧的老人总在店门口帮忙拣菜,而老板会将多炒的饭菜送给老人吃。庞欣向店家打听得知,这位老人是聋哑人,丈夫去世、无儿无女,就住在饭店后面。“你要去老人家里看看,也会觉得应该帮助一下的。少在外面聚会一次,说不定就够老人几个月伙食费了。”庞欣对记者感叹说,“老人家很可怜,我能帮一点是一点,做善事、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嘛。”

从那时起,庞欣就时不时为老人送去一些粮食,帮忙收拾屋子。后来庞欣发现,他一去老人就很开心,他离开时老人就流泪,想着他下次什么时候再来。与物资帮助同样重要的,还有像亲友一样的陪伴,自此,庞欣便一个星期去看望老人两次。

庞欣为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受访者供图

2004年,庞欣再次被调到派出所工作。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庞欣了解到,辖区有一位大姐的丈夫意外去世,其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其中大女儿患耳聋。因生活拮据,两个孩子面临辍学。庞欣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资助两个孩子读高中和中专,还帮大女儿安装了助听器。多年后,大女儿婚姻不顺,离婚后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庞欣又资助她的孩子读初中。就这样,庞欣帮助了大姐一家三代人。“现在的生活有好转了,大姐有退休工资,他们还可以找点活儿挣些钱。我现在还经常过去看望一下他们。”庞欣说。

此外,庞欣常给孤儿院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以“一名警察”“熟悉的轨道”等名义资助贫困学生。从九十年代的50元,上涨到后来的100元、200元,手头宽裕时,庞欣还会多寄一些。

从警以来,庞欣从自己的收入中总计拿出30余万元帮助他人,而其本人工作中曾多次受伤,至今留有后遗症,每个月药费也得花去近千元。“有人劝我说管好自己就行了,还有人觉得我是要出名才做这些,我都不理会他们。”老庞觉得,帮助别人就像一种爱好,“有的人喜欢养宠物,有的人喜欢种草,我就喜欢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我工作生活允许的情况下,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庞欣助人为乐的事迹得到了大家的感谢和辖区居民的认可。有时庞欣给帮助对象送去米面,他们就做成馕回赠给老庞,让他上班饿的时候吃。老庞觉得心里暖暖的,因为有了他们的情谊和鼓励,更觉得做好事值得,“越来越想做,越做就越多。”

一位他帮助过的少数民族老人去世后,按照其民族风俗习惯,要给来帮忙的人送砖茶。庞欣因对这个习惯不太了解,多买了两盒有喜事才用的方糖。致悼词的阿訇并不责怪,反而对大家说,老人家虽然无儿无女,但生前很幸福,我们为老人高兴。老人的警察干儿子请大家吃糖,来帮忙的人都能吃上。

    庞欣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受访者供图

庞欣是蒙古族,帮助的老人孩子也来自不同民族,长年的联系让他们成了最亲的人。庞欣说,他一年要过四个特别重要的节日——春节、中秋、肉孜节和古尔邦节。每逢佳节,一些长大了出去工作的孩子还会回来看望他聊聊近况,告诉老庞自己最近帮环卫工人买了水,疫情期间帮忙寄了物资。一名在乡政府工作的孩子也像庞欣一样,帮助照顾辖区困难人员。

“就像习总书记说过的,我们中华民族所有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团结。”新疆有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庞欣所在警队也有结对帮扶的对象,大家会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困难民众做农活,“我常跟年轻队员说,这都是我们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