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至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在天津举办。大会将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

从华北平原到八闽大地,从建设“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从提出“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到倡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准确把握信息时代脉动,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1982年春天,习近平来到河北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

当时,正定县农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是经济结构很单一。

习近平开启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一项就是加强信息工作。

“科技是关键,信息是灵魂。不重视信息工作,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要尽快形成耳聪目明的‘蛛网型’信息网。”

在那个刚刚流行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三大件”的年代,建设“信息网”的想法,十分超前。

1984年,正定县建立信息中心。同年,全县手摇电话升级为程控电话,举办了全省第一个县级“技术信息交易大会”,推出科技项目1500项。

正定通过广辟信息渠道,分析和利用这些信息,使之转化为财富与生产力。

一张“蛛网型”信息网,成为正定经济起飞的助推器。

“我早年在正定县工作时,为了向全国一流专家学者借智,专门聘请华罗庚等专家学者给我们县当顾问,有的亲自到正定指导工作。”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以正定的经历来阐述人才对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性。

如今,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信息通信网络。2021年底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工业互联网加快崛起,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行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

而在古城正定,“信息网”越来越“耳聪目明”。伴随着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以及一大批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的落地、推进,正定的数字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跻身河北省数字生态“十强县”。


世纪之交,信息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也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正如1995年北京中关村街头的一块巨大广告牌所问:“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

2000年,在东南省份福建,一份“数字福建”建议书,引起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关注。一个前瞻性的计划开始照进现实。

就这封建议书,习近平作了整整一张纸的批示,内容十分详细。在批示中,习近平肯定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意义并指出,建设“数字福建”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我省在这方面有较好的人才和经济基础,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这封建议书由时任福州大学副校长、从国外归来的王钦敏所撰写。

至今,王钦敏还记得他与习近平省长的一段对话。

“你要做什么?”

“你需要我做什么?”

“我要一点击鼠标,就能看到全省的数据。”

2002年1月16日17时18分,习近平轻点鼠标,福建政务信息网正式开通。

开通仪式上,习近平阐述了他的电子政务理念:“在世界各国积极倡导的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中,‘电子政府’列为第一位。电子政务是企业信息化和社会生活全面电子化的基础和关键动力。”

“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深刻论述。

今天,“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早已成为中国各地的“标配”。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

“今天这个峰会,‘春回燕归’这个名字起得很好。杭州现在是春暖花开、桃红柳绿,燕子回来了,家乡的骄子归来了,来看看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家乡。这也表明,浙江IT业界的春天也来了。”

2006年3月2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切接见首届“春回燕归·浙籍IT精英峰会”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

“习书记不仅重视浙籍IT精英的回归和培育,而且重视国内外高科技企业的引进与合作。”担任过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的蒋泰维至今记忆犹新,国际知名企业董事长或CEO来杭,习书记会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接见会谈。

“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习近平指出,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得益于人才聚集,浙江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10年后,还是在杭州,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待,正在变为现实。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