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重庆北碚区与璧山区交界火场明火全部扑灭 森林消防科普“以火灭火”

来源:中国网      2022-08-26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8月26日讯 8月18日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干旱,重庆市江津、大足、铜梁、巴南等区先后发生山林火灾。市区两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共调集5000余名市区两级应急局专业救援队、森林消防、武警部队、消防救援及当地干部群众全力灭火,市应急局航空救援总队投入7架直升机开展空中灭火,共转移群众540户1500余人。据了解,今年是重庆1961年来最严重极端连晴高温天气。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等多部门消息,8月24日,云南森林消防736名森林消防员赶赴重庆支援。截至8月25日19时,重庆巴南区、万州区、黔江区、潼南区、大足区与铜梁区交界火场、丰都县、云阳县明火已相继扑灭,无人员伤亡,未造成重要设施损毁。

8月25日23时,北碚区歇马街道山火明火得到有效封控。8月26日8时30分,经各方救援力量奋力扑救,北碚区与璧山区交界火场明火全部扑灭。参战队伍正在组织纵深清理,灭火后72小时坚守巡查工作有序开展,继续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封山令。目前,涉火区域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起火具体原因和过火面积正在调查中。

森林消防员在扑救林火时候,根据现场情况有时候会用到一种特殊的灭火手段,被称之为“以火攻火”,在此次北碚山火的扑灭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据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科普,“以火灭火利用的原理主要是隔绝山火燃烧所需要的氧气,导致氧气不足使火熄灭。 大火在蔓延时会产生上升气流,这样其他方向的气流就会流过来补充,形成一股风。在大火蔓延的反方向(即大火蔓延的前方)人为点火,两股火就会往一个方向跑,最终相遇。由于两股火的周围已经没有的可以燃烧的物质,同时火的中间又使氧气使用殆尽,火就熄灭了。 该办法一般使用在风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如风很大,效果就适得其反。应该注意点火点和火区的距离,太远等于放火,太近等于帮助燃烧,还要特别注意风向。 

(编辑:彭瑶)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