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2012-2021年高校专利申请量增至36.7万项 增幅达246.2%

来源:中国网      2022-08-25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8月25日讯(记者 彭瑶)高校是我国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创造的重要主体。国家知识产权局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介绍,2012年到2021年,高校专利申请量从10.6万项增加到36.7万项,增幅达到246.2%,专利授权量从6.9万项增加到30.8万项,增幅达到346.4%,授权率从65.1%提高到83.9%。

高校专利所有权转让及许可从2012年的2357项增长到2021年的15000多项,增长了5.5倍,专利转让金额从2012年的8.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8.9亿元,增幅接近十倍。

8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进展成效。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近年来,教育部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动高校修订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强化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体系建设;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绩效评估中,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导向,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转化营造了良好环境。

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认定了30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80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以及三批次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推动高校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校内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强化知识产权管理运营机构设置和专业人员配备,切实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条件保障力度,有效提升了高校知识产权机构和人员的专业化能力。

目前,已有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自主设置了近50个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超过100所高校开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2万余人,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教育部加大政策激励,采取多种转化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指导高校严格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要求,加大成果转化奖励力度,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目前,高校普遍将奖励比例提高至70%,部分高校奖励比例达到90%以上。

教育部倡导高校通过普通许可而不是独占许可的方式实施专利转化。雷朝滋说,独占许可相对而言收取的许可费较高,对企业来说资金压力更大、风险更大,企业的决策过程更为慎重。成果由一家企业独自实施,可能受到企业自身管理、经营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失败的风险较高,一旦失败,科技成果有可能错过投放市场的最佳时机。而普通许可既降低了企业的实施成本,也减少了成果转化失败的风险。此外,教育部鼓励以基本许可费加提成的许可费计算方式,替代一次性付清许可费用,消除企业因过高的许可费而产生的顾虑,也可以使高校科研人员长期获得成果转化带来的收益。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