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种业集团以国企之力促农兴护粮安

  浙江省种业集团成立大会现场。 浙江省农发集团 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18日电(记者 黄慧)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才能维护粮食安全。8月18日,浙江省种业集团正式成立,旨在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开启浙江种业发展新征程。

种子被称为农业“芯片”。发展种业关乎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局,是践行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

近年来,伴随“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为特征的第四次种业科技革命不断孕育,国际大型种业公司规模不断壮大,种业市场集中度持续提高。而在国内,以山东登海、黑龙江北大荒等为代表的种业骨干企业加速涌现,对浙江种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在此背景下,浙江省农发集团牵头成立浙江省种业集团,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加快推进种业企业兼并重组,全面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和种业竞争力。

“浙江种质资源丰富,育种创新能力居全国领先地位。”浙江省农发集团董事长吴高平提出,浙江省种业集团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做强做优做大浙江种业产业的重任,对放大国有资本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浙江省种业集团由浙江省属惟一涉农企业浙江省农发集团100%出资,经营范围不仅包括农作物种子、种畜禽、水产种苗等引进,还包含智慧农业管理、种业科技中介、种业科普宣传等服务。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特色品种大省和现代种业强省建设,推动种业发展走在前列。浙江省农村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介绍,浙江挖掘了江山仙霞稻、金华猪等一批古老、珍稀的农业种质资源,培育了“甬优”系列籼粳杂交稻等新品种,勿忘农等15家国家级种业阵型企业和一大批创新型种业企业。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表示,浙江省种业集团要发挥好国企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和全国影响力的现代种业龙头企业。

大会现场,浙江省种业集团与浙江省农科院、中国水稻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吴高平表示,浙江省种业集团将加快构建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的产业拓展平台,为浙江迈向现代种业强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稳”的基础,聚焦“进”的功能,增添“强”的支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