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商渔船长互登轮面对面共话水上安全

  台州商渔船长互登轮,面对面共话水上安全。 高景隆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7日电(钱晨菲 吴柏莹)随着8月东海部分开渔,浙江沿海逐渐恢复了千舟竞帆逐“鱼鲜”的热闹场景,东行出海的渔船和南北往来的商船络绎不绝。

17日,记者从浙江海事局获悉,因渔区和商船航路存在交汇,且商渔船习惯航路交错纵横,为水上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风险。为提高船员安全航行意识,解决商渔船交流不畅、操作误判等问题,浙江海事部门联合海洋渔业、港航等多家单位,组织商渔船船长互相登轮,面对面共话水上安全。

  嘉兴“海大海28”轮上,商船船长邀请渔船船长参观驾驶台和机舱。 廖永坤 摄

据悉,该活动旨在通过互登轮面对面交流,让商渔船长换位了解商船和渔船的区别和特征,交流熟悉双方的通信导航方式、船舶操纵特性和航行作业习惯,进一步增进彼此理解,形成防碰撞共识。

此类活动是落实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的有力举措之一,用“换位互学”提高商渔船船员的法治意识、安全责任意识和知识技能水平,体现了水上安全执法背后以人为本的理念。

  舟山“润吉1轮”上开展此项活动。 刘浩立 摄

据悉,自“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浙江沿海的宁波、舟山、温州、台州、嘉兴等地海事部门已组织开展“商渔船长互登轮”和“面对面交流”活动59次,覆盖商渔船员1780余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