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梧州8月17日电 (郭传珠 林洁琪)南宁海关所属梧州海关17日介绍,近日,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20千克天然蜂蜜经梧州海关监管合格后,顺利供应香港市场。

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忠莲说:“针对蜂蜜产品对物流运输、通关时效性要求高的情况,梧州海关为企业提供了‘提前预约’抽样检验模式,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广西蜂蜜供应香港市场‘零等待’。”

梧州市是全国知名的“冬蜜之乡”。近年来,梧州市培育打造的蜂蜜、蜂王浆、蜂花粉等蜂产品深受香港市场青睐,成为香港食品、日用化工、动物饲养、制药等行业重要的原材料。

据梧州海关统计,今年1-7月,梧州市出口和供港特色食品总值1308.8万元,同比增长17.7%,其中蜂蜜及产品供港634.7万元,同比增长2.5%。

梧州海关四级高级主办吴平表示,对于供港食品来说,质量安全最为关键,海关通过服务关口前移,指导企业科学合理生产和加工流程布局、建立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体系,提升企业自检自控能力。

为提升蜂蜜农产品质量安全,梧州海关指导企业将分散养殖基地进行整合集中管理,定期对蜜蜂放养、用药、异常疫病记录等进行核查,引导企业建立从养殖到加工、包装全周期全链条规范生产机制,实现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控。

“梧州海关帮助我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硬件设施建设整改、质量安全体系编制和申请材料汇编,我公司及时获得出口蔬菜种植基地注册,顺利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今年以来,产品销往大湾区持续增长。”梧州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千铭说。

据悉,梧州海关通过政策指导、树标样板、扶持龙头等方式,全流程帮助企业注册备案,先后指导完成蒙山县700亩高标准温室大棚和标准化种植基地注册、梧州上品汇3万平方米食用菌种植基地、浔味食品1000亩水稻种植基地、温氏集团12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注册工作,帮助企业获得农产品出口海关特定资质,助力筹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桂东南配送中心”,打造梧州市农产品“供港澳”新的增长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