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金海大桥标准钢箱梁架设完成

  29号墩C6号块架设 孟庆虎 摄

中新网珠海8月17日电 (郭军 孟庆虎 江海明)8月16日19时58分,随着29墩C6号块钢箱梁徐徐就位,由广东广珠城际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的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36块标准钢箱梁全部架设完毕。近日,正抓紧拆除3台架桥机,力争8月底实现大桥合龙目标。

金海特大桥钢结构由4个钢主塔、8个大节段钢梁、39块标准钢箱梁(含3个合龙块)组成,共计5.2万吨钢梁及钢塔。其中4个钢主塔、8个大节段钢梁由中铁大桥局自主设计打造的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起重船“海鸥号”3600吨起重船架设,36块标准钢箱梁由3台750吨架桥机架设,3块合龙段钢箱梁由吊架+连续千斤顶提升合龙。

27号墩标准钢箱梁采用双悬臂(334米)对称吊装方案,于今年4月9日完成27墩标准钢箱梁架设任务。28号墩钢梁架设首次采用双悬臂(334米)不对称吊装方案,即单侧起吊,另一侧同步加水配重,两侧同步对称加载精度控制要求高;钢梁安装精度要求高,钢梁轴线偏差控制在±2mm内。除此之外,28、29号墩在通行航道,钢梁架设期间运输船舶将占用航道,需提前与海事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28号墩还在中海油管道附近,架设海域位置海底铺设有中海油管道,对船舶抛锚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28号墩最后一对标准钢箱梁分别于本月13、14日架设完成。

金海大桥是珠三角入海口上建设的第一座公铁两用大桥,主桥为挑臂式钢箱梁多塔(4塔)公铁同层斜拉桥,桥长1369m,桥跨布置为(58.5+116+3×340+116+58.5)m;桥宽49.6m,中间通行双线160km/h城际铁路,同层左右两侧通行六车道100km/h高速公路。是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宽公铁两用斜拉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