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多国驻华大使: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新华社记者许可、高春霄、刘阳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一事,近日,多国驻华大使重申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佩洛西窜访是公然的挑衅行为。他呼吁美方停止任何破坏地区稳定与国际安全的行径。

他表示,俄罗斯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俄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佩洛西窜访公然违背了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的承诺,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违反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有充分正当的理由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杰尼索夫说。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古巴坚定不移、无条件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注定失败。“美国必须清楚认识到,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针对美方倒打一耙指责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佩雷拉表示,这是美方试图推卸责任的惯用伎俩,美方应切实做到尊重他国、避免对抗,实现互利共赢。

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表示,摩洛哥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一政策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摩洛哥将继续在这一问题上支持中国。

他强调,摩洛哥在尊重联合国会员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不干涉内政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负责的、可信的、可靠的。摩洛哥高度重视摩中关系,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创造新的合作机遇。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表示,圭亚那与中国建交50年来,一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圭亚那支持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的坚定举措,希望美方切实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表示,阿根廷将永远和中国在一起,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佩洛西窜访是对中国的挑衅,造成地区甚至世界的不稳定。

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赫曼·哈勒比表示,沙特阿拉伯尊重各国主权、反对干涉各国内政的政策是一贯、明确的,沙特阿拉伯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