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本月1日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的首艘运粮船“拉佐尼”号从人们视野“消失数日”后,16日现身叙利亚西部地中海港口塔尔图斯。乌克兰6月宣布中断与叙利亚的外交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星球实验室”公司16日上午获取的卫星图像显示,“拉佐尼”号停靠在塔尔图斯港。航运业消息人士说,码头工人正在卸载船上的玉米。

8月3日,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的首艘运粮船“拉佐尼”号经过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7月22日,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事宜,俄罗斯、乌克兰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内容包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敖德萨等三个乌克兰港口开始外运粮食和化肥等。

“拉佐尼”号是协议达成后首艘驶离乌克兰的运粮船,悬挂塞拉利昂国旗,装载逾2.6万吨玉米,原定目的地为黎巴嫩的黎波里港。“拉佐尼”号2日抵达伊斯坦布尔港,3日接受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代表检查。

然而,在“拉佐尼”号运粮途中,黎巴嫩买家取消订单。按照乌克兰驻黎使馆当时说法,由于粮食推迟数月交货,促使船运代理商和买家就取消订单达成协议,代理商正在寻找新买家,以确定“拉佐尼”号新的目的地。

8月3日,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的首艘运粮船“拉佐尼”号经过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国际货运信息平台海上交通网站显示,“拉佐尼”号11日在土耳其南部地中海港口梅尔辛卸载部分货物,12日驶离梅尔辛,在塞浦路斯海域附近关闭船舶实时自动识别系统(AIS)至今。

美联社分析,除非想“隐身”,不然船只在航行期间需要开启AIS。不过,前往叙利亚的船只一般会关闭AIS。

对于“拉佐尼”号下落,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说,船只在伊斯坦布尔接受检查后,中心便停止追踪它们去向。

乌克兰驻黎使馆16日重申,“拉佐尼”号上的粮食运到哪里已不再是乌克兰方面负责的事,“我们的任务是恢复粮食从海上港口外运,这一任务已经完成”。

同日,叙利亚驻联合国外交官拒绝回应有关“拉佐尼”号的问题。

这是7月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拍摄的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联合国四方签署粮食外运协议以来,已有十余艘运粮船从乌克兰港口驶出。其中一艘船已于8日抵达土耳其代林杰港,卸载1.2万吨玉米,成为首艘抵达目的地的运粮船。

乌克兰政府本月早些时候说,仍有约2000万吨粮食滞留在其境内粮仓和港口等待运出。

俄乌均为谷物出口大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说,过去三年,俄乌合计出口小麦约占全球出口总量的30%,玉米约占全球20%。(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