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新社8月15日报道,森林火灾高发季节尚未结束,欧盟的火灾临时统计数据还在攀升,自1月以来森林过火面积超过66万公顷,创下自2006年启用卫星数据统计以来每年同一时期的新纪录。

报道称,根据欧洲森林火灾信息系统14日更新后的数据,自1月1日以来,欧盟地区有662776公顷森林遭遇火灾。在有欧洲标准化的数据统计前,法国曾在上世纪70年代经历过更糟糕的岁月。不过根据这些数据,2022年是法国16年来情况最严重的一年。这主要归咎于法国西南部的吉伦特省连续发生两次大火。本周有来自德国、波兰甚至奥地利的消防员到现场增援。

中欧的情况也同样异常。7月,消防员花了十多天时间才控制住斯洛文尼亚当代史上最大的火灾。灭火得到了国民的广泛动员支持,以至于政府不得不要求居民停止给消防员捐款。然而,由于没有用于灭火的专门飞机,斯洛文尼亚不得不向克罗地亚求援。克罗地亚派遣了一架飞机,然后为了扑救自家火灾又将飞机召回。斯洛文尼亚政府现在正考虑获取本国首批灭火飞机。

在德国柏林也出现了同样惊人的情况。上周在一片非常干旱的森林中,有一处警方弹药库发生大火,这场火灾迅速得到控制。此前一直免于遭遇此类火灾的德国首都现在因为接近林区而日益受到威胁。

报道称,欧洲森林火灾信息系统协调员赫苏斯·圣米格尔称,仅在夏季,“2022年已经是创纪录的一年”。欧洲上一次的纪录发生在2017年。

圣米格尔表示,“我希望我们不要重蹈2017年10月的覆辙”。欧洲在那一个月时间里有40万公顷森林遭野火蹂躏,全年过火面积达988087公顷。

欧洲的异常干旱再加上热浪,助长了火灾的发生。这种极度干旱情况以往都是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才会出现。圣米格尔称,但“这正是之前一直没有出现此类气候现象的欧洲中部地区目前所发生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