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马帅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17日在北京表示,国内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约有1/3家庭有托育需求,但现实中供给相对不足,特别是普惠性服务供给存在短板。

16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完善生育休假政策、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等举措。17日国家卫健委就《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郝福庆在会上表示,各方面研究及国际经验表明,发展托育服务对于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具有明显作用。为支持托育服务发展,《意见》重点围绕“基本、普惠、投资、收费、减负”五个关键词下功夫。

他表示,“基本”即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拓展社区托育服务功能,完善婴幼儿照护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普惠”即着力增加普惠性服务,鼓励多方参与,有效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同时加大投资支持力度,通过中央投资的支持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加大投资力度,共同加强托育服务行业能力建设。

他指出,另外,还要规范各类服务收费,合理确定托育服务价格,减轻机构经营负担,各地要出台支持托育机构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在一些特殊时期建立托育机构关停特殊情况应急处置机制,落实疫情期间纾困政策等。

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监察专员杜希学在会上说,中国现代托育服务体系从无到有,起步较晚,这两年虽然取得一定进展,截至2021年底每千人口托位数是2.03个,但距离“十四五”期末要达到4.5个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意见》从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提升托育服务质量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措施。各地和相关部门围绕既定目标,将同向发力,共同加快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步伐,为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做出应有的努力。”杜希学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