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综合消息:据俄媒报道,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地区当地时间14日再次遭乌军炮击,导致平民死亡。乌方对此说法予以否认。另据路透社15日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称在顿涅茨克地区多次击退俄军攻势。

俄称乌军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地区致平民死亡 乌方否认

据俄国防部当地时间14日通报,过去24小时内,俄军打击了多个乌军指挥点,并完全控制了哈尔科夫地区的乌德定居点。分别位于顿涅茨克地区和赫尔松地区的两个乌军机械化旅也遭到俄空天军打击。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4日,扎波罗热地区的埃涅尔戈达尔市遭乌军两次炮击,造成1名平民死亡,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的草地也因炮击起火。乌方当地官员否认了俄方说法,称当天是俄军开火造成人员伤亡。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产生了乌克兰一半的核能发电。该设施现由俄军控制,但仍有乌克兰工作人员维护运营。该设施近期多次遇袭,俄乌双方均指责对方发动了袭击。

据欧盟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团官网14日消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以及欧盟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俄方在核设施部署军事人员是“不可接受的”,敦促俄军立即从扎波罗热核电站撤出。

乌称在顿涅茨克地区多次击退俄军攻势

据路透社15日援引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消息报道,俄军对顿涅茨克地区东部的几个城镇发动了猛烈炮击并试图推进,乌军击退了数次攻势,赫尔松地区也遭到了俄军炮击。此外,乌军当地时间14日打击了赫尔松地区的安东诺夫斯基大桥以确保该设施无法通行。

据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RNZ)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当地时间15日宣布,将在英国增加部署120名新西兰军人,对乌克兰军人提供培训。新西兰国防部长皮尼·赫内尔称,培训将仅在英国境内进行,这些新西兰军人不会进入乌克兰。

一艘运往非洲的人道主义粮食运输船将从乌克兰港口启程

据路透社14日援引一名联合国官员的说法报道,未来几天内,一艘由联合国租用、载有2.3万多吨小麦的运粮船将从乌克兰皮夫登尼(尤日内)港起航,驶向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报道称,这将是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在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下,第一批运往非洲的人道主义粮食援助货物。

路透社同日报道称,冲突以来首艘离港的乌克兰运粮船14日抵达叙利亚附近。这艘船载有约2.6万吨玉米,原定目的地是黎巴嫩,但买家因担忧粮食质量拒绝接收,这艘船因此于11日驶向土耳其,停靠在土耳其南部城市梅尔辛。

乌克兰与叙利亚此前已分别宣布中断彼此的外交关系。路透社称,乌克兰方面向其提供的一份声明指出,乌方的任务是重新开放运输粮食的海港,这项任务已经完成,乌方不对离港船只和货物承担责任,也没有关于船只位置或货物目的地的信息。

另据报道,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当地时间14日发表声明称,当天授权6艘船通过黑海海上人道主义走廊前往乌克兰运粮,目前正在进行安全检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