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互助警方救助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赤狐

  图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赤狐。 互助县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西宁8月15日电(祁增蓓 蔡祥元)15日,记者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公安局获悉,日前,海东市互助县公安局丹麻派出所、森林警察大队联合互助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以及当地民众,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狐。

据介绍,日前,互助县公安局丹麻派出所民警接到村警报警称,在互助县丹麻镇拉庄村河边发现一只不知是狼还是狐狸的动物,请派出所前来查看。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只体长约70厘米,吻尖而长、四肢较短、尾较长并释放奇特臭味的相似于狐狸的动物,随即将情况报该县森林警察大队和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

经互助县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仔细观察辨认,并将其影像发送至有关专家进行确认后,确定该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赤狐。

为防止赤狐逃脱,给群众的家禽、家畜带来伤害,民警和互助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决定将赤狐捕获后带到灌木林地进行放生。“当时赤狐全身的皮毛已被水浸湿,放生后我们发现它全身颤抖、行走困难,无法自行离开,我们就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一起将赤狐送到了野生动物救治中心,待赤狐身体恢复便放生。”互助县公安局民警说。

据介绍,赤狐听觉、嗅觉发达,行动敏捷,通常夜里出来活动,白天隐蔽在洞中睡觉。毛色因季节和地区不同而有较大变异,一般背面棕灰或棕红色,腹部白色或黄白色,尾尖白色,耳背面黑色或黑褐色,四肢外侧黑色条纹延伸至足面。它的腿脚虽然较短,爪子却很锐利,跑得也很快,追击猎物时速度可达每小时50多公里,善于游泳和爬树,主要以旱獭及鼠类为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