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致重庆33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轻到重度缺墒正全力抗旱保供水

图为重庆南川双河场水库水经神童干渠向老木沟水库调水40万立方米。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15日电(记者 刘相琳)记者15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受连晴高温影响,重庆33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轻到重度缺墒,农村供水受影响35.8万人。当地正全力以赴抗击旱情,多种方式保证受影响地区供水。目前,重庆城乡供水总体有保障。

受连晴高温影响,截至8月15日8时,重庆33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轻到重度缺墒,其中9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中度缺墒,5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重度缺墒。全市51条河流断流,24座水库干涸,2138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全市水利工程蓄水量23.66亿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63.3%,26个区县已低于70%,7个区县低于50%。

图为重庆合川区沙鱼镇友谊水库两级提灌站为农田“解渴”,最大程度降低农业生产损失。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干旱已致重庆农村供水35.8万人受影响。针对受旱情持续影响的高山边远区域等临时性缺水人口,重庆正通过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加密监测,因地制宜采取管网延伸、泵站提水、打井取水等方式予以保障。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延伸管网、新建水源、送水等方式,重庆城乡供水总体有保障(管网延伸435公里解决4.3万人用水、新开辟水源107处解决1.3万人用水、送水2763车解决23.6万人用水、分片轮流供水等其他措施解决6.6万人用水)。

针对当前旱情,重庆市水利局每日开展旱情动态监测会商和蓄水保供研判,对受干旱影响的农村供水人口情况实行日调度,指导区县及时做好供水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应急抢修,逐处落实专人加强水厂水源水量监测;同时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后生态”原则,做好相邻水源工程、供水工程互联互通,做好调水、节水计划,启动备用水源,持续分区分时调控供水。

图为重庆梁平区水利局从龙溪河抽水到仁贤街道广福村三国志砂糖桔果园,解决果园干旱缺水问题。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在重庆长寿区,当地投资3.1亿元,建成龙溪河、桃花溪水系连通工程,从龙溪河向桃花溪调水4次,为桃花溪补水300万方,惠及沿线民众42余万人,保障生产生态用水。在农村地区,对高价值农业经济作物采取“打点滴”式节水灌溉,1.2万亩经济果树肥水施药实现“点到为止”,灌溉效率提升50%以上。

在渝东北地区开州区,该区要求各水库、山坪塘在降雨期间应蓄尽蓄,各水库(水电站)禁止放水发电,先保人畜饮水后保农田灌溉。同时,集中调度送水车辆15辆,区水利局统筹调用抗旱储水袋150个、储水桶200个,对乡镇街道组织开展送水。据统计,该区每天送水达300吨左右。

  图为重庆开州区满月镇集中居民点送水现场。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在渝东南地区彭水县,目前,该县大部乡镇已陆续出现水源大幅减小和枯竭现象,各乡镇及时启动应急措施,开展跨村跨乡调度临时水源、实施管网延伸、安排抽水和车辆送水等工作措施,特别是对边缘户、五保户、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安排专人送水入户,临时解决了6.9万余人的缺水问题。

在重庆城口县,当地已启动并加快推进城区抗旱备用水源抢险工作,将羊耳坝水库的水源引水至中坝子电站压力前池,再经过管道引水至城口县城邱家湾水厂对城区进行供水。从13号开始,当地采取24小时不间断的作业施工,预计17号试通水,18号对管网进行冲洗,19号正式投入运行。备用水源投用后,可以完全满足城口县城区的供水需求。

目前,重庆市水利局工作组已奔赴开州、奉节、巫山、彭水等7个区县现场蹲点督导,对丰都、黔江、巴南等25个区县等开展现场巡回指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