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个“城市生命线共同体”启动建设

8月15日,长春11家民生服务企业签署《构建城市生命线共同体合作框架协议》 郭佳 摄

中新网长春8月15日电 (记者 郭佳)长春11家民生服务企业15日签署《构建城市生命线共同体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吉林省首个“城市生命线共同体”正式启动建设。

吉林省省会长春,是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城市、著名的老工业基地和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电影制作基地。截至2021年末,长春常住人口超过900万。

所谓“城市生命线”是指公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水、电、气、热、通信等方面服务。当天签署的协议中明确,各方将共同推出二十五项务实举措,在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运维、突发事件处置等领域形成共建共融,以构建起城市生命线一张网,推动长春建成更加现代化的都市。

这11家企业基本涵盖了“城市生命线”涉及的各个领域,包括国网长春供电公司、长春市水投集团、长春燃气、长春天然气、长热集团、市供热集团、长春联通、长春电信、长春移动、吉视传媒长春分公司、长春铁塔公司。

作为发起方,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兵介绍,11家企业将建立共享合作机制,成立联盟合作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挥指导;建立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定期联合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在施工要求、应急处置、安全教育等方面交流经验;建立联合抢修应急响应机制、“一对N”会签机制。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高业铭认为,作为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的行业主管部门,此举是该部门补齐城市公用事业短板,提升城市运行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进一步发挥了“城市生命线”在未来城市发展中的保障作用。

高业铭表示,未来将加大“城市生命线”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清洁能源建设、城市更新等工作,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在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方面发挥“城市生命线共同体”的重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