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8月15日电 (马芙蓉 王静)“台青看湖北,快拍英雄城——新台青武汉行”活动15日在武汉启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台生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律师事务所、信息科技公司等行业的台青共计20余人,将以短视频方式感知武汉、推介湖北。

此次活动由全国台联主办、湖北省台联承办。在5天时间里,台青将登高黄鹤楼,畅游湖北省博物馆,“打卡”昙华林文化地标,还将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等历史场馆和光谷高新技术企业、基层社区等地参访。

“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将自己在湖北武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下来,分享出去。”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在视频致辞中介绍,此次活动特设“鄂台文化寻宝”话题,将由两位在大陆从事自媒体工作的青年台胞作为导师,带领大家边走边拍。

截至2022年3月底,湖北累计注册台资企业2935家,投资总额318.34亿美元。近年来,湖北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台青在鄂实习就业创业和交流。目前,在湖北高校就读的台生有700余人,在鄂任教的台籍教师达130余名。

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表示,鄂台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期待青年朋友在行走中感受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

25岁的沈宏叡去年8月份从台湾来大陆读研,目前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此行是他首次到访武汉。“我对武汉‘英雄之城’的内涵很感兴趣。”沈宏叡说,他将把镜头重点聚焦武汉辛亥首义故事和抗疫保卫战成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