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兰州8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13日傍晚以来,经历了近期持续高温晴热天气“炙烤”的甘肃,迎来一场大范围强降水而“一夜入秋”。在多地民众“千呼万唤”中,这场姗姗来迟的透雨,浇灭了“立秋”一周来三伏天下盘踞的高温“火力”,并缓解了在多地不断蔓延发展的旱情。

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暴雨黄色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13日傍晚以来,甘肃省水利部门、气象部门等,围绕此轮强降水过程,或单独或联手连续发布了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预警,提醒相关区域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甘肃省会兰州,亦是此次强降水天气预警的所辖范围。经过十几个小时断断续续的雨水“送清凉”,13日最高气温尚达37℃的兰州城区,14日终于迎来民众多年习惯的常态“夏凉”。当日高温已降至27℃、低温只有19℃,而体感温度已达“短袖出门的瑟瑟秋凉”。清晨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傍晚辛辣刺激的火锅,成为雨天“绝配”。

“从早热到晚,一刻不停歇”“晚上睡不着,白天不敢动”“立夏前是高温天,立秋后还是高温天”……近年素以“夏日避暑胜地”为对外旅游招牌的兰州,今年入夏以来经历了持续的高温炙烤。尤其是在“立秋”以来,“火力不减”的高温天不仅让人“热到彻夜难眠”,出租车司机不顾居高油价开启“空调服务”,不少居民还打算将多年“避暑标配”风扇升级为空调。

据气象数据表明,兰州今年最高气温达39.1℃,接近当地最高温度历史极值39.8℃。尽管未超过历史极值,但当地高温日数已达19天,为多年来最多。近33年来,兰州7—8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9.7℃,且随全球变暖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今年目前平均最高气温已达32.8℃,远超同期历史平均最高气温。

既然最高温度极值并未超过历史极值,为何今年感觉比往年更加煎熬呢?甘肃省气象专家分析称,当气温一样时,相对湿度越大、风速越小时,体感温度越高。相比过去30多年同期,今年兰州空气较往年更为潮湿、风也较往年小,因此体感温度更高。另外,今年累积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27%,这些累加一起让民众感觉格外闷热。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由于今年高温日较多,其他非高温日气温也不低,导致兰州的日最低气温保持相对较高,尤其‘立秋’以来的近几天早晨7、8点,兰州气温就已经达到26℃—27℃。”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兰州的高温,主要源于“两大气象系统”——大陆暖高压和副热带高压所致。但随着即日起持续小到中雨,兰州本次高温天气也将随之结束。

据气象部门预计,随着降水范围自西向东拓展,迎来久违清凉的甘肃多地,未来几天阵性降水频繁,气温也将持续下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