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举办武林大会助建“世界功夫之城”

第四届佛山武林大会暨2022佛山功夫文化交流大会开幕式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中新网佛山8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功夫佛山,武动世界”第四届佛山武林大会暨2022佛山功夫文化交流大会14日在广东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开幕。大会吸引近5000名武术爱好者参与,老中青三代武术人才共聚一堂,带来了精彩的武术盛宴。

该大会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大会开幕式汇聚了南狮表演、武术表演,表演刚柔并重、灵活多变,给观众带来丰富而绚烂的感官体验。

大会共分为10个活动赛事项目。其中,三大核心赛事分别为传统南狮锦标赛、自由搏击、传统武术精英赛;三大常规赛涉及太极拳、蔡李佛拳、咏春拳等六大拳种。

  一群青年进行武术展演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除了武术竞赛,大会还举行一系列功夫文化展览活动,设置了武术历程区、文化展览区、互动留影区、武术VR体验区等。

佛山武术源远流长,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祥地,也是全国唯一获得“武术之城”称号的城市。著名武术大师黄飞鸿,咏春宗师叶问都是佛山人。目前,佛山仍然流行着50多种拳种,有1万多武术从业者,有10万多市民参与武术锻炼。此外,佛山武术已播布至海外176个国家和地区,约有6000多家拳馆、1000多万人参与传承。

  外国小伙展示武术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打造“世界功夫之城”有很好的基础,除了佛山武林大会赛事外,佛山还推动岭南武术研究中心落地佛山,成立了佛山功夫研究院,在佛山南海西樵飞鸿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武术交流中心,全方位推进佛山武术文化的研究、交流和宣传。

  蔡李佛拳展示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此前,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佛山市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项重点项目,将佛山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引领力的“世界功夫之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