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又把“对华关税”拿出来“放风”了。这一次是借着中方对佩洛西窜台的反制行动说事,以“消息人士”的名义对外宣称,拜登政府正在“重新考虑”对中国征收关税的措施。过去几个月来,华盛顿反反复复就关税问题释放矛盾信号,一会儿说“考虑部分取消对华关税”,一会儿又说“保留关税作为对华博弈的杠杆”。整个过程,就像华盛顿在世界面前表演了一场变脸独角戏。

对华加征关税,本身就是华盛顿自己干的一件蠢事、错事。它把美国自身的问题错误地归结为中国“赚美国的钱”“偷美国的技术”,从而违背经济规律、不顾国际法则,对中国发起贸易战,觉得这样就能让中国人把“吃进去的吐出来”了。然而几年下来,中国外贸不仅没有被“掐死”,反而连创历史纪录,包括中美贸易额也屡创新高。白宫官员明确承认上届政府实施的对华关税“没有战略性,反而提高了美国人的成本”。那些加的关税,据穆迪公司去年的一项测算,有92.4%落到了美国消费者头上。

所以无条件取消对华关税,根本不是美国对中国的什么“示好”,更不是“恩赐”,而是对错误的纠正。事实上,华盛顿的“关税战”也的确走不下去了。

应当说,这是特朗普政府搬起的石头,砸到了拜登政府的脚上。但华盛顿现在硬是忍着疼,总惦记着要用“取消关税”来交换点什么。它太自恋了,以为给个眼神就能让中国内心泛起涟漪,从而患得患失,急于做出让步。但坦白讲,这些消息在中国国内其实没多少人关心,更不可能激荡起什么波澜,中国社会已经腻味了美方的表演。

华盛顿在关税问题上释放复杂甚至有时候相互矛盾的信号,更是一种在毒化的对华氛围下,为避免“对华服软”的指责,而表现出来的“政治求生欲”。这一次它再次拿关税问题表示“强硬”,作为对当前台海局势的某种回应。这看起来更像是说给美国国内政客和舆论听的,因为不这么做,就没办法“交差”。

这至少反映出一点,美国的政治纠错能力和效率都在大幅度下滑。这几年,华盛顿出现了这样荒诞的一幕:政客们四处拉选票,比拼的重点不再是谁的政策主张更有利于促进美国经济的发展、解决美国社会的矛盾,而是谁对中国更强硬。一旦哪个候选人对华展现出一丝理性、务实的态度,仿佛就成了这个人的“软肋”。然而,屈服于国内激进情绪和舆论,何尝不是真正的软弱?

再说,美国是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只有它欺负别人的份儿,它何时被别人欺负?在现实层面的中美关系中,美国从来都是主动挑衅的一方,哪里来的“对华软弱”?这是一种政治心理疾病,得治。一味沉浸在“谁对华更强硬”的无休止比拼中,将让华盛顿迷失自我,也失去自我革新的勇气。不仅如此,其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整体姿态越来越不光明正大,是反复无常的。

中国先贤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在关税问题上,中国的态度也是明确的、一以贯之的。我们敦促美国尽早无条件取消对华加征的全部关税,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也是其作为大国对世界的一份责任。华盛顿决不要像个小人一样拿它来跟中国讨价还价,甚至要挟中国。它如果那样干,一定会碰一鼻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