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杀工作期间,如何做好市民群众、旅客的保障工作?8月12日下午,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拉萨市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静作出解答。

陈静介绍,一是关于组织领导方面,根据疫情防控最新形势,拉萨市突出主城区这个重点,以街道、社区、网格为单元,以“地厅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干部联乡包村、科级干部联村包组、一般干部联组包户”的形式,通过“四联四包”将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安排14名地级领导包保城关区12个街道和文创园区、柳梧新区,每个街道或园区安排2—8家市中直单位、国有企业,于8月12日凌晨6点半下沉2247名市(中)直单位干部职工、1620名城关区干部职工到一线,在223个网格就近就便设立前端保障点,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关于就医保障方面,拉萨市将全力保障市民群众、旅客的就医需求,以每个网格2辆出租车的标准共计配备400余辆出租车,点对点负责就医人员的接送工作,确保所有病人及时得到救治;药品供应方面,市民群众、旅客有购药需求的可在各外卖平台自行采购。

三是关于生活物资保障方面,全市粮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品种齐全、储备充足(肉类4085吨、能保供68天,蔬菜2041吨、能保供17天)。物资配送工作由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和城关区净土公司共同负责,成立12支物资保供队伍,直接配送至223个前端保障点,采取有序组织群众购物和送货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切实保障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米面粮油菜等物资供应。

四是关于快递物流外卖方面,快递物流外卖正常运行,外卖员、快递员在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常态化体温监测、升级防护手段的前提下开展配送工作,确保配送有序、安全可靠。

五是关于旅客离拉方面,拉萨市开通快速安全服务的核酸检测点,保障旅客优先采集、优先出具报告,在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蔓延、防范疫情风险外溢扩散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要求,有序做好旅客离拉工作。因疫情管控原因滞留在拉萨市区范围内各酒店(宾馆)、家庭旅馆的旅客免费提供住宿,所需费用由市级财政统筹解决。

六是关于核酸检测方面,组织2000余名核酸采样人员,深入城区所有网格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确保在三天内至少组织开展2次核酸检测。(记者 张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