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小小“凉茶铺”何以成文明新风尚?

  新乡贤王惠玲在准备凉茶。 胡潇雯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郭其钰)即使已是傍晚时分,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仍有近40度高温。在桐庐江北江滨公园松鹤楼广场前,76岁的叶秋玉手拿小包走来。

在南门社区老年食堂的凉茶铺前,她将塑料杯码好,又掀起盖子看了看茶水量,放心地盖上盖子后,关灯离开。对叶秋玉来说,每年夏季与“老伙伴们”一起支好凉茶铺,已是一种习惯。

炎炎夏日里,走过大街小巷的凉茶铺,接一杯免费凉茶一饮而尽,由内而外沁人心脾……如今在浙江多地,这已是大家自觉行为构成的一幕幕画面。

  杭州一名快递小哥接凉茶喝。 胡潇雯 摄

“这么热的天能在口渴时喝上一杯凉茶,真是解暑又舒心。”桐庐环卫工人龚关余在凉茶铺接了满满一杯茶,一饮而尽,又续上一杯。对于凉茶铺的设立,他竖起大拇指。

在桐庐县桐君街道,夏季凉茶铺是家喻户晓的公益服务项目。每年7月1日至9月30日,社区志愿者都会在老年食堂门口摆起凉茶铺,免费供应凉茶及解暑饮品。

叶秋玉就是其中“元老级”志愿者。早上6点不到,叶秋玉就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从冰箱拿出50克茶叶,装进茶包布袋,放进铁桶,接上开水……这一套操作行云流水。

  杭州桐庐一名环卫工人接凉茶喝。 桐庐宣传部 供图

“从2002年7月2日起开始烧茶,这一烧就是20年,我闭着眼睛都能做。”叶秋玉说,凉茶铺从一开始的5名党员自己干,到现在30名志愿者轮着干,接续的是一份“夏日限定”的爱心。

每年3个月时间,凉茶铺24小时不间断提供,除了每日一早烧水泡茶,中途志愿者还要不断往茶桶中续满茶水。

“这个凉茶铺开了几年,我就喝了几年。”68岁的桐庐居民钱明君说,大夏天累了渴了就能喝到凉茶,凉在口中,暖在心里。

爱心是可以感染的,温暖是相互传递的。免费凉茶铺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送清凉”“献爱心”,更在于以这种爱心感化和温暖更多人,从而形成一股文明的清流。

  杭州桐庐志愿者叶秋玉在准备凉茶。 桐庐宣传部 供图

很多老杭州人都记得,每到三伏天,在杭州市上城区建国中路上,总有一个凉茶铺风雨无阻出摊,为市民游客免费提供茶水。没有人知道这个凉茶铺究竟已延续了多少年。时间久了,大家便称其为“最美凉茶铺”。

自1977年开始,顾忠根已坚持摆了40多年免费凉茶铺。

“凉茶铺在章家桥公交站附近,这里乘车的人不少,一个半小时左右一桶茶水就喝光了,每天至少要泡上三大桶茶才够喝。”顾忠根说,来喝凉茶的主要是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还有附近车站赶路的人。

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顾忠根的“最美凉茶铺”第一次在冬天“开张”。他带领志愿团队烧制红糖姜茶,免费送给基层一线的防疫人员,用一口“暖茶”化解大家的疲惫。

其实顾忠根并不是凉茶铺的最初发起人,从其外婆开始,这个免费凉茶铺已有近百年历史。

如今80多岁的顾忠根已没有足够精力每天出摊,但他并不担心凉茶铺的未来。目前已有一百多位志愿者加入到了“最美凉茶铺”的接力中,茶叶和纸杯也长期有爱心人士捐助。

一己之善衍成大爱。丽水市松阳县竹源乡小竹溪村74岁的老党员潘徐信在路边支起简易凉茶铺,为来往路人送上一丝清凉和方便。杭州市闸弄口街道新乡贤王惠玲连续20年摆起凉茶铺,每年夏天如约而至……

炎炎夏日里的一杯凉茶,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善意和温度。

在浙江共富路上,共建共享的文明风尚体现在每一个浙江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间,凝聚成一杯凉茶、一次礼让、一个援手,让点滴善举汇聚成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