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8月10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10日拿下今夏第五个“高温红”。上海中心气象台当日13时46分更新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在“霸道”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沪字牌烤箱”当日“热力升级”:不到10时,上海徐家汇气象观测站的气温就站上高温线;13时53分,气温达40.1℃。

气象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上海今夏已出现37个高温日。其中大于等于37℃的酷暑日达到21天;大于等于40℃的极端酷热达5天。据上海气象部门表示,截至当天,申城极端酷热天数与2013年持平,是徐家汇气象站自1873年有正式气象纪录以来的第一位。

今夏,中国多地遭遇极端高温,多个城市和地区高温打破或逐渐逼近历史纪录。虽已立秋,中国南方还是盛夏的天气版图。

受到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陕晋冀鲁等地迎来强降水,气温回到舒适圈;广东、海南等地受到今年第7号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也退出了“高温群聊”。

而上海,并不被南北两个气象系统干扰,稳稳地在副热带高压的怀抱中,继续“晴热晒”。据上海气象部门表示,最新的天气形势分析显示,未来十天副热带高压仍然强盛,上海会出现持续37℃以上的酷暑日,极端最高可达40℃至41℃。

“北有东北冷涡送爽,南有台风纳凉。”看着已经退出“高温群聊”的地区,上海网友禁不住吐槽:“别人家吹‘空调’,我们吹‘空调外机’。”

回顾历史数据,上海徐家汇气象观测站近150年以来,年高温总日数最多的是1934年——曾出现过55个高温日。“1934年的人到底经历了什么啊?2022年的人都受不了了。”在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信推文下,有网友如是留言。

然而,今夏的沪人或许无暇“回望过去”。据上海气象部门表示,保守估计,上海今年高温总日数将接近历史极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