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欧洲多国舆论严厉谴责美方这一挑衅行为,并对中国的反制措施表示支持。

塞尔维亚前外长伊万·姆尔基奇撰文表示,佩洛西行径为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特别是美国自身的经济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美国国内问题和重重矛盾,佩洛西所作所为显然有将国内矛盾转移到外交政策领域之嫌,但这只会进一步加速美国霸权地位的衰落。

捷中工商联合会主席、捷克众议院前第一副议长沃伊杰赫·菲利普认为,中国的反应是理性且有力的,佩洛西窜台将是“美国至上”走向灭亡的开端。

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主席德卢卡认为,“一些美国政客不放过加剧地区危机和紧张形势的任何机会。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愚蠢的政治行为,其目的是为了把中国卷入危机”。

希腊国际关系学者海尔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明显是美国遏制中国战略计划的一部分,美国要给台湾地区已经失去力量和影响力的分裂活动“煽风点火”,为中国的统一进程制造障碍。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副主任伊沃娜·拉杰瓦茨表示,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为实现自身利益——在国际关系中取得主导地位,而无视联合国决议及友好关系原则,美国的错误决定埋下了动荡和冲突的种子。

阿尔巴尼亚全球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尔塞拉·穆萨贝留撰文表示,佩洛西窜台本质与“民主”毫无关系,而是一起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事件。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完全有正当理由采取一切必要的反制措施来保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黑山大学历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达尼洛·卡莱兹奇表示,“佩洛西的行为触及了中美关系的底线,在此情况下中国所采取的反制措施是必要的且精准的。这一事件所引发的外交争议将会对中美关系、地区和平稳定产生长期消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