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西藏有能力应对现阶段疫情、调派1万多名医卫人员支援海南 官方通报全国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来源:中国网      2022-08-10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8月10日讯 8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通报,截至8月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亿2661.9万剂次,接种总人数13亿139.2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6828.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31%、89.96%。完成加强免疫接种8亿217.4万人。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2亿3880.3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609.2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44%、85.63%。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7628.0万人。

新疆、内蒙、广东等省份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米锋表示,近期,周边国家疫情快速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8月以来,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其中海南省超过两千例。目前,海南三亚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新疆、内蒙、广东等省份多地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社会面传播风险。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近日新报告本土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高。前期在甘肃、广西、山东等省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高质量核酸检测为抓手发现阳性感染者,以密接次密接管控为重点切断传播链,以流调转运为中心解决好隔离问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迅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防控,积极排查风险人员,防范疫情引入导致续发传播。”米锋说。

19个省份调派1万多名医卫人员支援海南

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10日消息,2022年8月1日0时至8月9日24时,海南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6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48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容易在短时间内引发大规模的聚集性疫情。此次海南疫情发现时已经隐匿地传播了一段时间,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疫情正处于快速进展期。

郭燕红表示,海南医疗资源比较薄弱,为了尽快控制疫情,国家层面加大对海南的支持力度,快速统筹全国医疗力量和核酸检测资源,目前已从全国19个省份调派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海南,调派近8000名检测人员、采样人员以及相关检测设备,布局在三亚、海口以及有疫情的和相关联的18个市县,将海南省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单管240万管,帮助海南全省迅速提升核酸检测的能力,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支撑。

“此外,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海南做好高风险地区上门采样,进行单人单管和一户一管检测,中风险地区按照5:1的混管检测,尽可能降低1:10混管的比例。”郭燕红说。

在医疗救治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调派2000多名医务人员,整建制派出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接管收治海南患者的方舱医院的所有治疗任务,实现分类救治。同时,通过调派大量的医疗力量,帮助海南完成新冠患者的治疗任务,最大限度减少对海南省正常医疗资源的影响,保障好人民群众日常的医疗服务需求。

西藏有能力应对现阶段疫情

8月8日,西藏阿里地区和拉萨市相继发布疫情通报,发现有核酸阳性病例。在此之前,西藏已连续920天无新增病例。

郭燕红表示,本次疫情之前,西藏仅有过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因此西藏对于疫情处置的经验比较欠缺。为了加强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工作组,同时带领检验、流调、救治、社区防控等方面国家级专家前往西藏,指导西藏尽快控制疫情。同时,西藏也可通过对口支援的机制来申请相关省份对西藏的医疗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西藏是有能力应对现阶段疫情的,特别是我国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国家体制优势,相信在共同努力下,西藏疫情能得到尽快的控制。”郭燕红说。

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行之有效

谈及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当前,各地都按照新版防控方案要求,立足于快速精准做好风险管控,积极应对。可以看到,几乎每一起疫情基本都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这反映出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行之有效的。

董小平介绍,根据国内外研究显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流行特征和传播特点和其他的奥密克戎相比,虽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但是相较于BA.2毒株来说,BA.5变异株的传播能力略有增强,免疫逃逸能力也有了很明显的增强,发生再次感染的风险有所增加,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挑战。

董小平指出,新冠疫情处置过程中第一个关键要素就是“早发现”,所以在新版防控方案当中,按照点面结合、症状监测与核酸检测结合、传染病监测系统与其他部门监测系统结合的原则,开展了人、物、环境等8大类多渠道的监测预警。“第九版的防控方案更加突出体现了精准科学防控理念与措施,也对各项常态化措施的落实以及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董小平说。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都开展了新疫苗的研发,通过新疫苗的研发,期望疫苗能够发挥阻断感染的作用,另外,提高免疫保护的持久力、减少病毒变异所带来的免疫逃逸的现象。其中,包括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内的疫苗研发也在进展中,未来可能有单苗,也有可能有联苗。

“新的疫苗研发需要时间,另外在研发过程中也有不确定性。目前使用的疫苗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效果上是显著且明确的,完成全程接种和打加强针,能有效预防重症和死亡。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一旦疫情出现,对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带来的危害是比较严重的,所以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按照规定的间隔完成加强针的接种。”王华庆说。

缩短管控期限不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在第九版防控方案中,中高风险区降级的主要标准设计的时间范围、对发生疫情地区旅居史的追溯,都缩短到了7天。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解释称,为了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学性和精准性,2022年4-5月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

韩孟杰表示,基于研究结果和国内多地的防控实践,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以及中高风险区的管控周期进行了优化,它兼顾了以最小的成本和代价达到最佳的防控效果,确定集中隔离、中高风险管控时间以及来自中高风险区的追溯时间均为7天。

第九版防控方案还确定了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在封管控期间,按照防控方案的要求,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对尚未转运的风险人员、抗原检测阳性人员、核酸混检阳性的待复核人员、行动不便的病人以及高龄老人等特殊人员实行上门单采单检。对于曾发现阳性感染者的楼宇、院落要落实上门采样,同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先行抗原检测,阴性后再做好安排有序的核酸检测。对于非入户检测,明确要加强现场组织管理,实行专人引导,分时分区,固定路线,做好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这些措施已经在大量的实践中证明是十分有效的,在严格做好以上社区人员管控和核酸监测工作的基础上,缩短管控期限并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韩孟杰说。

此外,第九版防控方案还将入境人员接触隔离核酸检测的“双采双检”的要求优化为仅口咽拭子“单采单检”,不再采集鼻咽拭子。对此,董小平表示,该调整是根据两年多以来新冠疫情防控的具体实践所产生的大量科学数据做出的。

董小平指出,虽然有研究显示出鼻咽拭子的病毒检出率要略高于口咽拭子,但在具体的大量的样本实践当中,并没有发现两种检测方法在入境人员解除隔离时的病毒核酸检测上存在明确的统计学差异。此外,鼻咽拭子采集对于采集者的技术要求比较高,有一定的难度,同时被检测者如果有鼻腔疾病,或者是外伤,也不适合进行鼻咽拭子检测。所以根据具体实践的结果,只要口咽拭子采集操作规范,造成漏检的风险是极低的。

(编辑:赵晓雯)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