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拉萨8月10日电(记者 赵朗) 2022年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9日在拉萨举行。通报称,目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区内常住人员,确诊病例都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无症状感染者转运至方舱医院隔离观察。西藏区内现已建成拉萨市、日喀则市和昌都市三家方舱医院,储备床位4004张。

西藏自治区卫健委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王寿碧介绍,疫情发生后,西藏立即组织公安、经信、疾控等部门组成流调小组,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行动轨迹核查。全部密接和次密接者已按照要求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正在对部分病毒样本进行基因测序。

目前,西藏共划定高风险区1个,在拉萨市城关区;划定中风险区22个,在拉萨市城关区和阿里地区普兰县。

王寿碧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拉萨市、阿里地区等市地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仅拉萨市城关区就设立305个核酸检测点,连夜组织核酸采样,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配合下,预计今晚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

她介绍,在深入分析研判基础上,拉萨市分区域实行静态管理,关闭KTV、酒吧、网吧等人员聚集场所,对滞留在涉疫县区的人员,纳入当地社区防控管理,按规定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西藏区内3家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同时全区还有7家定点救治医院,主要收治重症患者、有基础疾病和老年患者。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安介绍,截至8月8日18时,全区现有肉类库存52500吨,可供全区人民80天以上的需求;蛋类库存50吨,可供全区11天以上的需求;水果库存490吨,可供全区5天以上的需求;蔬菜库存2200吨(不含基地未上市量),可供全区6天以上的需求。西藏将根据全区需求情况,必要时启动政府储备投放工作;在区内企业采购出现较大问题时,西藏将及时启动与青海等7省区建立的联保联供机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