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约翰内斯堡8月9日电 (记者 王曦)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访问南非期间的记者会上就中国停止与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所发表的相关言论,中国驻南非使馆发言人9日回应称,中方有关措施是对佩洛西窜台的正当合理反制。

日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访问南非期间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停止与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这不是惩罚美国,而是惩罚整个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

对此,中国驻南非使馆发言人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反复向美方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各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合作离不开两国关系大气候。美国政府纵容支持佩洛西众议长窜台,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了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势必给双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扰。中方有言在先,说到做到,美方不应感到意外,责任也应由美方承担。

发言人称,受佩洛西窜台严重影响,中方不得不暂停中美双边气候变化商谈。但美国不代表全世界,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参与气候变化主要渠道谈判,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做出自身贡献。

发言人还指出,美方应切实承担气变领域的历史责任和义务,不能“光喊口号不出招”,更不应朝令夕改,“一朝天子一朝纲”。美最高法院不久前通过裁决,限制美环保署管控温室气体排放的权力。美方还以所谓涉疆问题为借口制裁打压中国光伏企业,直接损害中美合作气氛。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让外界质疑美方应对气变的能力和决心。美方应认真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历史责任和应尽义务,保持政策稳定性,同时停止打压中国光伏企业等错误言行。

发言人称,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正确道路上来,停止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为中美气变合作创造必要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