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媒体8月5日报道,西方正在顿巴斯地区对一些乌克兰士兵进行培训,以便乌克兰士兵能够使用西方国家输送的武器。对此,俄罗斯已多次指责西方国家“拱火”,利用乌克兰对俄罗斯发起“代理人战争”。

英国《卫报》5日报道称,经验丰富的退役西方军事人员正在顿巴斯地区为乌克兰士兵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本武器操作、射击和战场战术等。这些作为教官的退役西方军事人员都来自一个私人安保公司。该公司主要由“美国私人捐助者”资助,工作任务就是培训乌克兰士兵。参与培训的教官大概有20到30人,主要来自美国、英国、爱尔兰等西方国家。他们说,由于乌克兰很多士兵缺乏训练和作战经验,西方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装备很多没有得到正确使用。

俄乌冲突以来,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持续拱火,向乌方提供大批武器,并对乌克兰士兵进行培训。俄罗斯方面多次指责西方国家“拱火”,意在利用乌克兰“耗尽俄军和俄罗斯军事工业力量”,利用乌克兰对俄罗斯发起“代理人战争”。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表示,西方的相关做法“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尽可能延长俄乌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