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核电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核电站的安全性如何更好地实现保障?日前,记者跟随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办公室、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的“走进华龙一号”网评品牌活动暨“核你在一起”走进中核集团活动来到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的福清核电基地,为当下如何筑牢核安全底气寻找答案。

记者在中核集团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福建)了解到,“华龙一号”创新性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反应堆对外部灾害的抵御能和放射性物质包容屏障,安全系数再次升级。层层屏障使核电站具备抵御强震、大飞机撞击等极端灾害的能力,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55

中核集团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福建)。(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值得一提的是,华龙一号投入使用的设计验证平台,按照实际主控制室的功能需求进行布置,场地设施设计逼真,模型计算精度高,性能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可有效地满足核电厂各系统安全性功能的设计验证研究工作。

55

中核集团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福建)。(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福清核电运行三处值长牛朋亮告诉记者,华龙一号设计验证平台构建了主控制室主要设备的模型和功能,同时包括了电厂仪控系统和工艺系统的仿真,使设计人员或培训人员可以在这里获得与真实华龙一号主控制室相同的数据和体验。

据悉,第一层是对主控制室人因工程设计的验证。传统的主控制室基于按钮开关仪表等常规设备,而华龙一号的主控制室采用了先进的数字化仪控系统,使操纵员通过计算机化的工作站实现对电厂的监控;第二层验证工作是仪控系统验证,通过工作站和服务器中配置的核电厂仪控系统真实逻辑,设计验证发出的命令可以像真实核电厂的自动化系统一样在服务器中进行自动处理、向设备发出指令并给出反馈,以验证仪控系统的功能;在设计验证平台更深一层的功能当中,还模拟了电厂实际的堆芯和热工水利模型,配合仪控系统的自动化功能和人员监控,可模拟并验证核电厂各种运行工况下的运行功能,以验证电厂整体的安全和可用性功能。

对于难以单独分析的设计特征,可通过设计验证平台将各方面的设计方案集成到仿真的环境当中,对设计方案进行整体测试和验证,确保各项具体设计特征之间相互匹配并可以实现电厂总体设计中的安全和运行目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