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行开笔礼:拜圣贤诵经典朱砂启智

小学童们写下“人”字 陈楚红 摄

一场浸润古典气息的传统开笔礼31日在广州番禺莲花山莲花古城内举行,拜圣贤、诵读经典、朱砂启智……50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童,依循启蒙古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启读书明礼的成才之旅。

“正衣冠!”伴随着一声洪亮的口令,莲花山首场一“鹭”登科开笔礼正式拉开帷幕。学童们换上汉服,端正衣冠,整理仪容,在司礼官的引领下瞻仰“万世师表”孔子圣像并鞠躬行礼,以行动传承尊师尚学的中华优良传统。随后是“启蒙描红”,学童手握毛笔在烫金红纸上写下一撇一捺,一个个“人”字稚嫩却富有神韵。紧跟着是“朱砂启智”,“痣”通“智”,点痣素有破蒙之寓意,司礼官为学童们逐一点上朱砂红痣,寄托着师长对学童心明眼亮、发奋读书的殷切期望。

参与开笔礼的小学童 陈楚红 摄

开笔礼现场,有“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的琅琅书声;有振奋人心、彰显远志的阵阵鼓鸣;还有“父亲母亲您辛苦了”“爸爸妈妈我爱你”的声声告白……传统儒学中崇礼向善、仁孝为先的精神养分,伴随四百年古塔、古城的古韵芳华,一同浸润学童们的纯真心田。

番禺莲花山莲花城是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州市海防教育基地。启蒙开笔仪式后,研学导师带领学童们走进海防展馆,观看中国近现代海防教育展览,从中了解中国海防从明清“迁界禁海”到洋务运动,从人民海军成立,到建设海洋强国向海而兴的宏伟蓝图,众多学童有思有悟;当看到馆内收藏的辽宁号航空母舰模型时,学童们眼前一亮,兴奋异常,场面热闹。

小学童瞻仰孔子圣像 陈楚红 摄

据悉,广州番禺莲花山上有近万只鹭鸟常年栖息,此次举办一“鹭”登科开笔礼是第34届广州番禺莲花文化旅游节中着力打造的精品惠民活动之一,彰显“文化+生态+教育”模式的独特魅力,将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保护自然生态及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助力古邑番禺推进文旅融合,擦亮全域旅游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