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库安、水清、景美、民富 三峡库区交出令人满意的“生态答卷”

来源:中国网      2022-07-19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7月19日讯(记者 彭瑶)龙河上见碧波荡漾,西陵峡中闻四季果香,江陵江畔得滨水之乐,屈原祠里品千古文章。唯有走进三峡,才能亲身体会三峡之美,切实感受到三峡库区绿色之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围绕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目标任务,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动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安稳致富、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等,取得显著成效。

重庆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被誉为“世界榨菜第一村”。中国网记者 鲁楠 摄

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重庆涪陵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当地三峡移民实现“搬得出”之后,如何“稳得住”“能致富”成为下一步目标。

“在政府和水利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提出在这里建设三峡库区基金项目示范区,依托渝东南农科院的科技创新实力,推进产业发展,带动移民致富。”涪陵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副院长石萍萍介绍,2016年-2022年,三峡库区基金项目在此投入累计1866万元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和基础建设工作,带动涪陵区形成“科工农文旅一体化”高质量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涪陵是闻名遐迩的榨菜之乡,截至2022年,涪陵区选育了15个榨菜新品种,榨菜栽培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促进了当地榨菜产业的蓬勃发展;选育14个水稻新品种,为实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提供了品种支撑;提出了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进行广泛推广,确保种植户种植产品的数量和质量。

“我们种菜的种子是农业产业园免费提供的,去年我家靠种植榨菜原材料青菜头,增加了一万多元的收入。”重庆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村民周庆勇对记者说。

通过科技创新,2019年,涪陵区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2021年,园区人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62万元,高于全区水平。

涪陵区发展榨菜产业带动增收致富的案例,是三峡库区后续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水利部三峡司了解到,近年来,三峡库区农业基础条件持续改善,累计完成建设面积24.46万亩,培育形成夷陵茶叶、秭归和奉节脐橙、丰都肉牛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支持移民生态工业园相关建设项目128个,加快了特色工业集聚发展,低碳环保型产业集群逐渐形成;扶持了一批重点景区建设,旅游业成长为库区重要支柱产业。库区GDP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库区所在湖北省、重庆市和全国增速水平,库区城镇化率快速提升,已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三峡移民生活更加幸福

据统计,三峡库区已累计建设和改善三峡移民安置区各类道路5724公里,帮扶城镇移民安置小区304个,面积超过168平方公里;共安排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教育培训等项目1363个。

2021年,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财政局下达了二渡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共投入资金4670万元,为该村修建便民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培训会议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文化活动广场;新建了村道路6条近5公里,修建农村生产便道30余条近8公里。

同时,对酒洞水河流1.4公里河道进行了岸坡整治、淤泥清理和生态修复,修建村民生产休闲步道,修建拦砂坝共7处;新建半山榨菜及水果种植区给水灌溉管网,安装水管4.5公里;新建了排洪沟近400米等。

“二渡村是重庆市首批2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移民精准帮扶示范村。正因为有三峡后续工作和水利项目的支持,我们也成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先导村,极大提升了村民乡村振兴的参与率、幸福感和满意度。”江北街道二渡村党委书记潘晓江说。

位于荆州二期河道整治工程第13标段的湖北荆州石首三义寺汽渡。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库区地质安全更有保障

长江中下游崩岸治理,事关长江防洪安全。后三峡河道整治工程对保障湖北荆州市长江河道岸坡稳定及防洪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社会功效。

截至2022年,荆州市境内共有15个标段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71亿元。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影响处理荆州段石首境内河道整治工程实施以来,其中石首段以第二期13标段工程量最大。

荆州市河道管理局石首分局副局长张新平介绍,石首段第二期13标段工程主要分为新护段和老段加固两部分,施工段面总长2100米,其中新护段长1340米,老段加固710米,工程内容包括土方削坡、雷诺护垫护坡、沉铰链砼排、抛石固脚及其他附属设施等。工程建成后,可减缓和消除三峡工程蓄水运用后对长江岸坡稳定、通航条件及对长江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

水利部三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避险搬迁和监测预警等多措并举成效显著,三峡水库蓄水以来,库区无重大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和人员伤亡。

库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凤凰山至尖棚岭库岸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湖北宜昌市秭归县三峡后续工作规划重大项目,主要包含库岸安全防护、消落区及岸线生态修复、岸线环境及景观打造等内容。共完成9.49千米的库岸再造和安全防护,完成消落区及岸线生态修复37万平方米,植树植草19万平方米;建设了凤凰山滨江生态休闲游园、港湾亲水休闲廊道、木鱼岛市民公园、银杏沱望江公园、6千米沿江生态绿道等。

“我记得小时候,木鱼岛公园只是因为三峡工程而形成的一个三面环水、种满油菜花的荒岛,现在已经被建设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开放空间。”当地一名导游告诉记者。

据了解,凤凰山至尖棚岭原有库岸地形陡峭,消落区侵蚀严重,存在多处崩岸和滑坡隐患。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保障了三峡水库蓄退水的安全运行,从根本上解决了库岸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滨江生态走廊的打造,令城市的内在品质和外观形象同步提升;配套公园、景观和休闲设施的建设,让市民和游客有了更多的休闲游玩场所;屈原文化生态旅游区活动空间的进一步丰富,更吸引了无数游客来秭归观光旅游,有效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三峡后续工作的推动下,库区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在Ⅱ、Ⅲ类,库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消落区岸线环境综合整治长度558.64公里,库区生态屏障区森林覆盖率超过50%,水生生物群落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峡库区自然生态系统趋于稳定,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持续改善。

近年来,三峡后续工作生态环保功能发挥成效显著,筑牢了守护长江的生态屏障,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生态答卷”。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三峡后续工作转移支付资金931.76亿元、项目6661个,有力地保障了三峡工程安全运行和持续发挥巨大综合效益。库安、水清、景美、民富,三峡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