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7月18日电 (田冰 刘璟瑶)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奥列格·瑟罗莫洛托夫18日评论称,微软公司奉五角大楼和情报机构的命令行事,以控制乌克兰信息基础设施,并剥夺其“数字主权”。

微软公司日前发布一份题为“保卫乌克兰:网络战第一课”的报告,其中指控俄罗斯对乌进行网络攻击。据俄外交部网站消息,瑟罗莫洛托夫当日在回答媒体关于微软涉俄报告的问题时表示,该报告是在美国政府“恐俄”政策下炮制的,甚至是受其指示编撰的,其中提及黑客根据莫斯科命令行事的谬论。关于俄罗斯对所谓“民主国家”威胁的恐怖故事正在大肆传播,但该公司却拿不出任何证据。

瑟罗莫洛托夫说,俄方有充分理由指出,微软正在奉五角大楼和情报机构的命令行事,以完全控制乌克兰的信息基础设施,并剥夺其“数字主权”。该公司本身在上述报告中也承认这一点。

瑟罗莫洛托夫称,在承诺帮助加强安全的幌子下,微软威胁分析中心说服乌克兰当局提供对其网络的远程访问,特别是通过使用Microsoft Defender应用程序中的“受控文件夹访问”属性来防御网络威胁。在“Risk IQ服务”帮助下,以评估乌克兰国家机构信息资源的安全水平为借口,找到具有未修补已知漏洞的设备,这些漏洞可以为美国所利用。他说,乌方允许美国公司访问该国所有信息设备,为美方提供监视、挑衅和以虚假身份实施网络攻击的工具。

瑟罗莫洛托夫表示,微软显然指望以此获得美国国防预算为网络战分配的拨款(150亿美元)。“他们卖力实施西方的政治归因策略——通过操纵和伪造数据来确定‘罪魁祸首’,而不是通过技术或法律。”

瑟罗莫洛托夫说,就连包括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在内的西方专家也指出该报告缺乏证据,并批评微软的结论站不住脚。他指出,微软试图迎合当前形势,讨好美国当局,但显然也严重玷污了自身。“世界上许多使用微软服务的国家也应想一想,它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