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推出“便企十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多项举措聚焦登记服务环节 进一步压缩时间提升效率

不含行政区划名称企业可自主申报;利用区块链技术代替住所(经营场所)相关文件,登记申请材料再简化;便利连锁企业可集中办理登记……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再发复工复产政策红包,最新印发的《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创新准入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工作的通知》,推出登记注册便利化“十条举措”,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持续发展注能蓄力。

推动不含行政区划 名称自主申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便企十条”中,多条举措聚焦登记服务的关键环节。如:推动不含行政区划名称自主申报,探索住所标准化登记试点、拓展“一网通办”业务范围等。其中,申请人在申报企业名称时,可直接通过网上服务系统自行选择、自主申报不含行政区划名称的企业名称。这一举措可进一步提升企业登记效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另外,本市还在探索住所标准化登记试点。试点中,市场监管部门依托“e窗通”平台,通过“标准化地址申报+信用承诺制”的登记服务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自动比对地址生成区块链证书,代替住所(经营场所)相关文件,简化登记申请材料。

便企举措中还将“一网通办”的业务范围拓展至变更、备案、注销等全部主要业务类别,同时创新了“e窗通”身份认证和业务确认方式,电子签名后不需加盖公章、不需缴回纸质营业执照,由登记机关公告作废,真正实现“不用章、不缴照”全流程无纸化办理。

便利连锁企业 可集中登记

在便企个性化服务上再出新。创设“1(集中办理)+N(联办叠加)”办理模式,便利连锁企业可集中登记。结合登记业务实际,针对连锁企业批量办理需求,登记注册机关为连锁企业的开办提供线上线下集中办理登记服务。一方面,支持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批量选择确认电子申报材料,实现“线上一次身份认证,批量办理登记业务”。另一方面,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为有需求的连锁企业开辟线下绿色通道,批量办理登记。在“集中办理”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区域提供“证照联办”“一业一证”等叠加办服务。

在全国率先试点特色经营活动自主公示,科技、文化、餐饮服务、食品生产等行业纳入首批试点范围,市场主体可自行在“e窗通”服务平台“自主公示”专栏,点选经营范围规范条目项下的特色经营活动,点选内容将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公示。

优化“一照多址”网上办 电子证照联动展示

进一步优化“一照多址”网上办理方式,“一照多址”“码”上查服务。依托技术赋能,企业可通过“e窗通”平台向登记机关申请增加、变更和减少经营场所,领取加载“一照多址”二维码的营业执照,企业和社会公众可通过扫码查看“一照多址”信息,不需频繁更换营业执照。同时,优化电子营业执照领取方式,支持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批量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持续拓展电子营业执照查询展示等集成服务功能,将特种设备使用证等八类电子许可信息归集到电子营业执照名下,实现电子证照联动展示。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还将逐步推进把“一照多址”和名称变更等更多市场主体信息关联至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查看相关信息内容,提高市场主体信息透明度。

文/本报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