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我们老战士宣讲团会一直讲下去”

发布时间:2022-07-07 17:53: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倩薇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7月6日电 2020年10月,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访了给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志愿军老战士涂伯毅,听他讲述按照总书记要求不忘初心、奋斗不止的人生故事——

1951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被敌人投下的凝固汽油弹烧伤,造成一级伤残。在进入休养院后,我和伤残战友一起,组建了义务演出队和老战士宣讲团,坚持不懈宣传志愿军英勇战斗和许多负伤战士身残志坚的感人事迹,作了近万场报告。

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医疗等条件一天比一天好。2020年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这个特殊节点,我和休养院其他伤残军人商量决定,给习近平总书记写封信,把我们的心里话讲出来。

在信里,一方面告诉总书记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请总书记放心;二是向总书记报告,我们还在发挥余热,义务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宣讲。信中也表达了看到祖国日新月异发展进步的自豪心情。

不久,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一字一句饱含着对我们的关心厚爱。那天,我们伤残军人和全院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听着总书记回信的内容,很多人都热泪盈眶。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里说:“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还说:“60多年来,你们坚持爱党、信党、跟党走,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继续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的精神。”

“继续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心头一热。总书记的关怀,激励我继续发挥余热。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份,休养院组织大家赴四川乐至县的陈毅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来回车程有近4个小时。虽然我年纪大了,这些年很少出远门,但我还是主动提出参加这次活动,当了一名宣讲员。为保证宣讲质量,我提前两天认真准备讲稿。在一个多小时的宣讲里,我讲述了自己的战斗经历、受伤后如何自强自立,以及现在的幸福生活。

一位年轻人听完宣讲后对我说:“您讲的内容给了我很大震撼,我更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青年人一定要更加奋发图强,建设好我们的祖国。”

为了常讲常新,老战友们每天看新闻,及时调整宣讲内容。现在,在世的11名成员平均年龄85岁了,我们老战士宣讲团会一直讲下去,坚持讲到自己不能动的那天为止。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退役军人,国家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后顾之忧。地方拥军工作也做得很好。我们休养院的医疗设备先进,遇到疑难杂症,还会请大医院专家来会诊,我们感到很安心。

每每想起牺牲的战友,我就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活到今天,还看到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辈子真的没有遗憾了。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