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高校毕业生规模破千万!各地打出促进就业“组合拳”,这些政策别错过

来源:中国网      2022-07-07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7月7日讯(记者 赵晓雯)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扩大企业就业规模,明确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建立中小微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绿色通道和申报兜底机制,加强就业指导,精准开展困难帮扶。人社部、教育部、民政部也于日前联合印发文件,推动各地发布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基层岗位。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也通过搭平台、拓渠道,打出促进就业的“组合拳”。

北京:大专即可报考社区工作者等岗位

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高校毕业生达26.8万人,较去年增加1.6万人。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明确今明两年,北京市所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继续稳定高校毕业生招(录)聘规模,到科研助理等临时性岗位就业的毕业生将保留应届毕业生身份。受北京市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含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延期影响的考生,在2022年12月31日前可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北京市还将进一步挖掘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检察院法院司法辅助等就业机会,放宽社区工作者、生态涵养区乡村振兴协理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技基层岗位招聘条件,大专(含高职)学历即可报考。

同时,给予北京市边远山区基层单位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实现灵活就业的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最长不超过3年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北京明确,就业帮扶对象包括北京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北京市将对他们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的精准帮扶政策,为每人提供至少3—5个就业岗位。

对符合条件的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支持举措。此外,还将对创业失败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就业创业帮扶。

上海:在沪高校和外地“双一流”应届硕士毕业生可直接落户

2022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针对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上海积极开展促就业工作,包括推出有力度的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加强网络招聘和岗位募集等。

日前,上海市教委、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和市公安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及《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明确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在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五个新城、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地区用人单位工作的,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河北: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可享3年社会保险补贴

2022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52万余人,比去年增加8万人左右,加之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日前,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十九条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

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明确,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达到一定数量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安排纾困资金、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政策。

此外,对吸纳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的企业,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扩岗补助和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不重复享受。

落实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等申报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指导企业规范发布招聘信息,推进公开招聘。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在年度用人计划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河北省统筹开发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等就业岗位。鼓励大学生回原籍就业。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要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开发设置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5500个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进行兜底安置。

山东:对创业失败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消息,山东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历史新高,达79.5万人,同比增长20%。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继续执行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至2025年12月31日。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全额补贴企业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补贴频次按年度发放的调整为按季度或按月发放。

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在具备实施条件前提下,最大化实施社会保险“降、缓、返、补”政策: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针对小微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创业担保贷款专项行动。将灵活就业人员、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标准统一为每人每年不高于100元。

对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个人1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对创业失败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此外,山东省强化困难帮扶,免除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生2022年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可申请延期一年偿还,不计复利;毕业生因疫情影响2022年未及时还款的,不影响征信。

江苏:每年扶持大学生创业不少于3万人

据悉,今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超过66万人,比去年增加近5万人,创历史新高。日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见习留用补助政策不重复享受,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扩大“苏岗贷”合作金融机构范围,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及优惠利率支持。

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建设家乡,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应聘。招募不少于2000名“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对到苏北县以下(不含县政府驻地)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3年以上(含3年)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在2022年12月31日前可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此外,江苏省还完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延续落实创业补贴、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稳岗返还、税费减免等政策。明确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遴选一批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和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分别给予60万元和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每年扶持大学生创业不少于3万人。

海南:全省事业单位至少拿出30%的空缺岗位招聘毕业生

据海南省教育厅消息,2022年海南省高校毕业生达7.5万人,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海南省将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继续落实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深入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帮扶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7月5日,海南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海南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2022年在海南省有全日制本科生毕业的高等院校开发不少于1000个高校公共服务岗位,可用于行政、科研、后勤服务等岗位,补贴标准参照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期限为3个月,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每人每年100元,所在院校给予配套补贴资金在现有预算经费中按原则上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统筹安排。

海南省还将发挥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国有企业今年拿出30%的岗位定向招聘2022届海南省高校毕业生,2022年12月31日前招用高校毕业生不少于1000名。稳定事业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确保今年全省事业单位至少拿出30%的空缺岗位招聘2022届海南省高校毕业生。

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同时缴纳社会保险费,履行合同满6个月后的小微企业,按每招用1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000元。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每人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