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者   余东明

□ 见习记者 张海燕

7月3日,上海餐厅开放堂食后的第一个周末。当天晚上,有着“上海深夜食堂”之称的仙霞路恢复元气,各色霓虹彩灯招牌渐次亮了起来,一家家日式居酒屋、烧烤店、海鲜小餐厅开门迎客。

“晚上9点,正是仙霞路最热闹的时候。我们这时候去检查,才能防隐患、补漏洞、保平安。”《法治日报》记者当日跟随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仙霞路派出所副所长钱飞,进行了一次夜间执法体验。

做好防疫保障

扫场所码,出示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店,这是仙霞路所有餐厅的规范动作。

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餐厅的餐桌间距都比以往扩大了不少。在一家经营面积超15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餐厅,大堂按70%比例设置餐位,餐桌之间保持一米以上间距。方(长)型餐桌实行隔位、错位入座,标准圆桌实行隔位入座。

而在小型餐饮店,一般按最大承载量的50%比例控制就餐人数,方(长)型餐桌实行隔位、错位入座,标准圆桌实行隔位入座。

“我们每天都要对餐厅里里外外定时消毒,对于外卖通道、工作台、门把手、扶手、公共垃圾桶、卫生间等顾客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更是做到每天清洁消毒3次并做好记录,每桌顾客就餐完毕离开后,也会及时对桌椅及餐具进行清洗消毒。”知名海鲜连锁店海立阁的店长说。

翻看不少餐厅的台账,每天清洁消毒次数、垃圾清运记录、采购物品消毒记录都记得清清楚楚。

“这两天各类执法检查非常频繁,我们不敢掉以轻心,认真执行各项防疫规定,生怕出现一例感染病例。”一家东北烧烤店的店长告诉记者,现在就连外卖配送,也要谨慎挑选骑手,要确保他们具备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使用的保温箱每天清洁消毒。

食材的新鲜程度是各类餐厅制胜的法宝。经历了一场疫情,许多餐厅都被迫倒掉不少封控前尚未消耗掉的食材。

“6月1日可以开店营业,虽然不能堂食,但能回店了。”一家日料店的老板说,返店第一天,仅清理腐烂的库存蔬菜和鲜肉,就花了半天时间,实在是心疼,可也没办法。

终于,等到恢复堂食。

杜绝消防隐患

仙霞路675号,是一家日式居酒屋,店内人头攒动,门口的座椅上坐着三三两两的青年男女,等待前面的食客离场。钱飞和两名执法民警走进店铺开展执法检查。

打开灭火器箱,查看表盘上的指针是否还指在绿色区域,确保灭火器还在有效期。按动应急照明灯,却发现插销被拔掉,照明灯无法正常工作,一名执法民警向店员告知,必须确保应急照明长期供电正常。

进入后厨,壁炉里炭火烧得正旺,温度陡然升高,一份份摆盘精致的食物正从这里有序向外端出。“后厨温度过高,更要注意消防安全,抽油烟机要定时清洗,防火门和消防设备也要保证正常使用。”执法民警龚嶔崟细致地向店长叮嘱。

一家网红连锁海鲜店,名气很大,一贯的高水准服务吸引了不少老顾客前来聚餐。钱飞一行人细致地检查了消防设施、后厨安全隐患风险防范措施。

“抽油烟机是前天刚清洗过的,这里还有清洗记录,灭火器都在有效期范围。”店长董经理带领执法民警走入宽大的后厨,不锈钢餐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各色调味品,一排锅灶也擦得干净,刚清洗过的抽油烟机几乎没什么油垢,一名大厨正颠着铁锅,将一锅诱人的酸菜鱼倒入碗中。

查台账,进后厨,检查消防设施,叮嘱防范治安隐患和疫情风险。一路走来,记者跟随钱飞一行人已经检查了几十家餐饮店。

入门场所码摆放不明显的,要纠正放在显眼位置;消防设施堆积杂物的,要及时清理防止隐患;抽油烟机自疫情以来都没清洗过的,要在合理的时间内尽早清洗;门口违规摆放过多餐桌聚餐的,要尽快撤掉……

护佑夜间安宁

“疫情期间许多店铺长期未经营、无人管护,可能导致消防设施老化、管理人员不到位等情况,我们安排治安民警对商户开展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隐患的商家开具整改单,并有专人立即督促整改,确保开业过程隐患清零。”钱飞说。

“注意别让客人过度饮酒,一旦发生冲突及时拨打110,凌晨2点后不要再卖酒了。”检查完消防设施,钱飞仍不忘叮嘱店家,注意防范治安纠纷隐患。

恢复堂食后,针对可能出现的“报复性”聚餐饮酒,仙霞路派出所作了周密预案,联合相关管理部门,在与商户沟通后,规定每日凌晨2点后不再出售酒精饮品。同时加大街面警力巡逻力度,每晚8点至次日凌晨2点,安排4辆警车、8名警力在辖区范围内巡逻值守。

入店巡查一圈后,记者跟随钱飞搭上警车,又在仙霞路外绕了一圈,最终停在道路交叉口的拐角处。红蓝双色警灯闪烁,在五光十色的彩灯招牌中间仍然格外显眼。“警车停在这里,往来市民都能看得到,会安心不少。”钱飞说。

行走在晚间的仙霞路,随处可见人们聚餐而食、欢声笑语的场景,马路上不时闪烁的警灯,间或经过的巡逻民警,让堂食的人们安心放心。

商户们的信心也正在恢复,不少店主正在申请房租减免,期望为疫情间的停摆挽回一些损失。公安民警挨家上门宣传“订餐代购诱导转账”式的电信网络诈骗,让群众擦亮眼睛,谨防被骗。

“上海的烟火气正在回来,我们更要加大守护力度,确保辖区内社会治安环境平稳有序,让人民群众放心就餐。”钱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