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举行地震灾害综合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2-07-06 00:04: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青海举行地震灾害综合实战演练

  图为演练现场,山岳峡谷伤员转运。 黄开森 摄

中新网西宁7月5日电 (祁增蓓 黄开森)为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和联合救援能力,5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该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坎布拉镇等地联合举行“青海·2022”地震灾害综合实战演练。

  图为演练现场,手抬机动泵与舟艇连用灭火。 黄开森 摄

演练模拟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发生6.5级地震,震中位于尖扎县坎布拉镇尕布村,震源深度约10公里,尖扎、同仁、化隆、贵德等地震感强烈。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灾区部分道路、电力、供水、燃气、通信中断,山区出现滑坡、崩塌,电力输转工程受损,大量游客被困景区,部分村庄形成“孤岛”。

  图为演练现场,舟艇活饵救援。 黄开森 摄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人民政府立即启动青海省重大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按照《青海省地震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在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指挥下,西宁、海东、海北、海西等9个地市的消防救援队伍迅速集结,调集地震、化工、高层、山岳、水域等专业救援队及通信保障分队、搜救犬分队,采取模块化编组、立体化投送,第一时间挺进战场,投入救援。

  图为演练现场,登高平台消防车负角度峡谷救援。 黄开森 摄

据介绍,为展现强震链发的各类重大灾情险情,此次演练首次采取“1+2+5”模式,除在“震中”尖扎县坎布拉镇设主演练场外,在尖扎县马克唐镇、同仁县隆务镇2个地区设分演练场,按照地震、水域、山岳、高层建筑、宗教寺院设5个外景场地。

  图为演练现场,车辆埋压救援置。 黄开森 摄

此外,此次演练共有30多个科目,除地震救援中常见的建筑倒塌埋压人员搜救、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基础设施抢修、伤员救治转运、受灾群众安置等内容外,结合西北地区灾害特点和高原环境,在实地或构设仿真场景开展寺院火灾扑救、峡谷游客被困救援、油品泄漏、车辆埋压救援置等实战化演练科目。

  图为演练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破拆障碍物,解救被困人员。 黄开森 摄

“青海·2022”地震灾害综合实战演练,吸收借鉴了“4·14”青海玉树、“5·22”果洛玛多地震救援经验,按照联合指挥、建制用兵、多方参与、实导实演的方式,着力解决应对大震巨灾中的“断、乱、慢”问题,研究探索高原高寒地区和缺氧条件下应急救援力量运用的方式方法,全面检验应急指挥体系、预案体系、力量体系和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成效。

  图为演练现场,建筑倒塌大面积被困人员搜救。 黄开森 摄

此次演练全程采取“盲演”方式进行,不仅实现了青海省消防救援力量全程参与,还首次联动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青海队、青海航空应急救援队、青海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防汛机动抢险队等社会应急力量,参演人员达1200余人,所有参演力量克服重重困难,按照操作规程,规范完成每个科目的救援行动,为推动青海省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积累了经验。(完)

  图为演练现场,伤员救治转运。 黄开森 摄

中国网官方微信